扎根农村 弘扬中医———记阳谷县高庙王镇卫生院张红波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6-29 16:02:55

摘要 几十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农村,任劳任怨服务一方百姓,炎炎夏日记者走访了鲁西一个偏僻的小镇卫生院一位中医——阳...

张红波 阳谷 高庙王

扎根农村 弘扬中医———记阳谷县高庙王镇卫生院张红波

  几十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农村,任劳任怨服务一方百姓,炎炎夏日记者走访了鲁西一个偏僻的小镇卫生院一位中医——阳谷县高庙王镇卫生院张红波大夫。

  张红波大夫,1994年毕业济宁医学院,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一年。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在山东省中医院跟随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肤科主任张晓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白克运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习研究。

  从1994年返乡开始,张红波扎根农村25年,不少人都曾问过张红波同一个问题——为啥放弃在大都市医院就业的机会选择在一个乡镇卫生院工作?面对同在医校学医的同学选择留在济南等大城市,或者在县城医院工作。张红波称,他愿意将对家乡的深情厚意诠释在乡镇医疗机构,将自己毕生所学来救济最苦最累的农民。

  25年来,他救治过不少的皮肤病和肛肠病患者。在接诊时,不少同行往往会选择让患者做最昂贵的全面体检通过精密仪器来判断病症,以减轻误诊的风险。张红波考虑到乡下的农民家庭负担,通过多年扎实的望闻切诊来诊疗。只有在望闻切诊都拿捏拿准的前提下才让患者做局部体检,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测费用。

  小时候张红波看到生病的邻居因医疗条件差疼的满地打滚,暗自下决心要学好医学本领回来报效乡亲。面对贫瘠的农村,张红波深知光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必须从根本上减少农民的治病负担。他从西医和中医理论上结合看到治病治末病,狠抓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策略。在结合西医所学的理伦。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偏远的农村宣传医疗知识在乡镇卫生院里当起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生生涯”,让农民多掌握医学知识减少致病源。

  每次患者离开时,张红波再三叮嘱一定要在正规药店或医院买药,在病情康复前后一定要改变之前的不良生活习惯以避免病情反复。

  几十年来,张红波开过很多药方,始终坚持便宜好用原则,推荐便宜还管用的药物给患者。在农村长大的张红波深知农村人一辈子赚钱很辛苦,临到生病了还得拿出大把的血汗钱救命,可不能因为私心去昧良心去推荐高价药。

  多少次身边的亲朋好友劝张红波去县城生活居住,毕竟县城的生活条件和工资会有所改善。尽管乡下的日子很艰辛,张红波一想到在乡下可以凭着自己的微薄能力能缓解乡亲们的痛楚,他感到些许自豪,作为农民的后代乐于安贫乐道固守本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