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制药出海遭重弹 想登美国的岸太难?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4-21 12:59:21

摘要 康谈网讯近日,美国食药监局将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进口警示名单。这家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和原料药(如腺...

新乡制药出海遭重弹 想登美国的岸太难?

  康谈网讯 近日,美国食药监局将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进口警示名单。这家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和原料药(如腺苷、胆碱、尿苷以及其他医药中间体)出口至美国时将会遭受美国海关“未经查验即可扣押”的处置,这就意味着这家药企的产品全面禁止出口美国。据了解,这家药企均因GMP(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不合规而遭到美国食药监局的全面封杀。

  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药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病毒唑)、阿昔洛韦(无环鸟苷、无环鸟嘌呤)、肌苷等原料药,多种医药中间体,胞苷、腺苷、胞嘧啶、尿苷等系列核苷类产品。其中利巴韦林、肌苷产品是国内名牌产品,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公司与2005年初,与新乡拓新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成立了拓新集团。成为了集抗病毒原料与核苷类系列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集团。

  除了新乡制药被列入黑名单外,去年3月,美国食药监局在对国内知名原料药和成品药生产厂家海正药业(600267)浙江工厂的检查中,发现原料药的生产严重偏离CGMP标准(国际GMP标准),包括实验室数据存在记录不及时等现象。与此同时,海正药业在2012-2014年有大量关于含量不够和杂质超标的客户投诉,但原始数据都已被删除。针对检查结果,美国食药监局将海正药业的13个原料药录入进口警示名单。据了解,这13个品种的原料药2015年1-8月在美国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1.77亿元,原预计2015年9-12月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0.62亿元。去年上半年,海正药业净利润同比下滑78.33%。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食药监局提到的“实验室数据完整性不足”,也是绝大多数被“封杀”的中国药企存在的普遍问题。据去年美国和欧盟对中国药企GMP现场检查的结果来看,主要问题集中在数据层面,包括数据不完整、数据不准确、分析报告造假、记录更换内容、重抄记录、日期与签名不一致等。

  美国食药监局对中国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过程监控不断加强,随着美国食药监局监管的趋严,其他国家也会引以为戒,加大对中国的原料药和制剂的检查力度。中国药企想要走出去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严格的检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