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GMP认证 多家中药企业在劫难逃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02 13:14:41

摘要 康谈网讯最近药监局又收回了3家药企的GMP证书,以前中药企业可能通过GMP认证就算没事了。...

中药 药监局

史上最严GMP认证 多家中药企业在劫难逃

   康谈网讯 最近药监局又收回了3家药企的GMP证书,以前中药企业可能通过GMP认证就算没事了,但从近两年看,不定期的“飞行检查”更让企业担心,如果在生产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可能会被收回GMP证书。并不是拿到证书的企业就可以安然无事了,中药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1月6日,湖北省药监局发出今年第一张“收回公告”:湖北黄石世星药业有限公司因严重违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依法被收收回奥拉西坦原料药的《药品GMP证书》。

  4月26日,山东省药监局发布公告,收回3家药品生产企业药品GMP证书,威海仁济中药饮片厂、烟台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山东舜生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3家药品生产企业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依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山东省药监局依法收回其《药品GMP证书》收回GMP证书的原因,包括了中西药生产交替共线、编造虚假检验报告、中药材霉变、涉嫌生产假冒中药饮片、涉嫌贴牌生产中药饮片、涉嫌出借包材及生产场所等。

  根据康谈网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5年共有197家药企GMP证书被收回,其中大不部分都是中药企业,占总数的78%左右。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的力度,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药企面临GMP证书被收回。

  GMP证书被收回的企业,将面临停产、不能参加药品招标、经销商退货等诸多难题。最乐观的结果是一年内重新拿回证书,否则就要考虑破产了。如果企业在新一轮认证中没有成功,其中有价值的企业将被收购或整合,没有价值的将面临破产关闭的局面。药企想在行业内立足,不能仅靠拼价格拼成本来获取利润,企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产品质量上,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高竞。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