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莆田真不简单 医疗不及地产造富强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04 17:31:07

摘要 康谈网讯莆田人有中国的犹太人之称。有人说莆田人很精明,很会经商,但他不知道过去莆田很穷。...

莆田

小小莆田真不简单 医疗不及地产造富强

  康谈网讯 莆田人有中国的犹太人之称。有人说莆田人很精明,很会经商,但他不知道过去莆田很穷。有人说莆田人不怕穷、受得了穷,喜欢钱、能挣钱,但他不知道莆田确是个地少人多的地方。耕地5.7万公顷,人口300多万,人均不到三分。在古代以农业为主的社会,地是决定财富的根本,古人说“好女不嫁莆田郎”。

  而现在,他们更讲究抱团发展、从小做大,闷声发大财,最后在多个产业垄断。

  一、地产

  黄志祥、黄志达兄弟是莆田首富,同时也是是新加坡首富。旗下有新加坡远东集团与香港信和,主营业务是地产与酒店,家族财富超过百亿。

  在地产领域发家的,在国内发展手中有资产130亿的正荣集团老板欧正荣。地产行业巨头融信集团老板欧宗洪、许丽香夫妇,资产达到115亿元。匈牙利郭氏集团的郭加迪、郭启迪家族,资产60亿;福建欧氏投资集团的欧宗金,资产50亿;莆田市凤达房地产公司林凤鸣,资产45亿。据不完全统计,莆田有15个家族企业,资产超过10亿,主业是地产。可以说,地产行业是莆田富豪的第一“生产基地”。

  二、能源

  全国5万个民营性质的加油站,七成是福建人投资修建,而其中,多为福建莆田、福清人。在莆田仙游县,商人们将加油站当成投资的主要项目,他们从买油到卖油、从基建到装修,每一个环节都很专业,在全国各地创办的的民营油站发展势头迅猛,全国大部分民营加油站都出自仙游人之手。而叱咤新加坡石油交易市场50多年的林恩强祖籍莆田秀屿区埭头镇。

  三、医疗

  全国八成以上的民营医院是东庄人创办的;莆田秀屿区在全国各省市从事医疗行业的企业共有1万家(东庄镇占93%),资产总数达360亿元,年营业额3050亿元,员工总数63万人;在外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0家(东庄镇占80%),资产总数25亿元,年营业额50亿元,这些数字已经超过了中国中西部个别省的生产总值。

  四、木材

  他们垄断了全国90%的木材交易。他们的同乡莆田东庄镇医疗帮相似,来自莆田忠门镇的木材帮。从东北兴安岭到中国西南的林区,再到俄罗斯、东南亚、非洲和北美,他们把木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垄断了全国90%的木材交易。按莆田当地的统计,常年在外做木材生意的人近20万,经营着8万多家企业。

  五、制假

  当地有独立成品生产能力的工厂在2000多家左右,运动鞋鞋年产能最高可达到20亿余双,但最高闲置产能却超过了12亿双。

  在莆田这个人口300万的城市,从事电商的人口就多达20万,而电商生意,在这里有另一个代名词,叫做“高仿”,也就是仿制成耐克、阿迪达斯等名牌鞋,以低于这些品牌的价格销售。在莆田全市几千多家工厂中,上规模的仅有一成,绝大多数是手工作坊。在两三层楼的农村小院里,生活、生产、经营“三合一”,少则六七人,多则几十人。从小作坊出产的名牌则被放在淘宝进行售卖,尤其在淘宝发展初期,安福几乎垄断了淘宝上的全部假鞋。

  六、珠宝

  全国做珠宝的主要有两群人:一群是潮汕人,一群是莆田人。潮汕人做生产,莆田人做零售和批发,而莆田人的数量更多。正如行业内流行的说法,“10个珠宝商,8个莆田人”,莆商控制着庞大的资金和丰富的资源,根据 2006年的数据显示,全国700亿元珠宝首饰产值中有300亿元是莆田人创造的。莆田珠宝商每年花在黄金采购上的金额达100亿元左右。

  “莆田系”的基因遍及各行各业,莆田系的能量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