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药企毛利超九成 垂死病人的钱好赚?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05 13:59:28

摘要 康谈网讯根据2015年发布的财报显示,多家肿瘤药企毛利超九成,真是暴利!巨额利润刺激抗肿瘤药品研发火热。...

抗肿瘤药

抗肿瘤药企毛利超九成 垂死病人的钱好赚?

   康谈网讯 根据2015年发布的财报显示,多家肿瘤药企毛利超九成,真是暴利!巨额利润刺激抗肿瘤药品研发火热。

  抗肿瘤新药的研发成功会带来大量收益。药品市场上,药效稳定的新来者往往会带来巨额利润,事实上,即便是首仿药亦如此,以创新冠军恒瑞医药为例,其于2002年前后推出多西他赛、奥沙利铂首仿药,2003年至2008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从0.85亿元涨至5.7亿元,如此大的利润空间都是源自高昂的药品和***费。

  近年来在香港上市的绿叶制药和三生制药都是以肿瘤类***为主要的经营业务的,根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三生制药2015年营业收入16.73亿元,毛利率85.5%,两款与肿瘤治疗相关的药品——益比奥和特比澳为公司贡献了总收入的76.6%。绿叶制药的毛利率同样相当惊人,2015年该公司的毛利率约81.4%,肿瘤类***收入占比约为55%,金额超过13.95亿元。从2011年到2015年三生药业的营业收入从5.41亿元增加到16.73亿元,四年间增加了3.09倍。净利润则增加了3.84倍。绿叶制药的利润在过去4年也攀升了3.84倍。

  即便研发成本很高,但在高额利润下很多企业还是积极研发,因为抗肿瘤***市场庞大,且增长迅速。而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1年我国新增癌症病例约337万例,比2010年增加28万例——这相当于每分钟就有6个人得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收入储蓄增加,人们更趋向将恶性肿瘤***看做可长期治疗的慢性病而非绝症。中投顾问的《2014年中国抗肿瘤***市场调研报告》中认为,目前我国抗肿瘤***市场规模在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速在20%左右。

  对企业而言抗肿瘤市场规模庞大,利润空间巨大,但是对患者而言要承受高昂的费用,巨大的开销让很多罹患癌症的家庭无法承受。目前市场流通的8000多种药品中,有5000多种的药品是属于市场调节价和政府指导价。政府指导价,形式为最高零售价限价,包括统一定价和单独定价,而对于以专利药为主的抗肿瘤***都属于单独定价。抗肿瘤***享受单独定价的能力,这也是肿瘤***价格那么贵的其中一个原因。而且很多抗肿瘤药不在医保范围内,药品经过多重流通,中间商加价无可避免,到患者手里价格还会翻几番。据分析,制药巨头的物流和商务费用占药价的7%-8%,其中物流费约2%,涉及的经销商一般在3道左右,每道经销商溢价5%-7%,在最后一道程序,也就是最后一级经销商到医院的链条上,会溢价7%-8%。而***流通领域允许70%的加价、允许医院15%的药品加价,以及征收的17%的增值税。

  高昂的营销费用也是导致价格高的主要因素。以绿叶制药和三生制药为例,2015年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约42.3亿元,营销与分销费用合计高达15.5亿元;营销分销费用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36.6%。营销费用是药品直接成本的四倍还多。这还仅仅是以出厂价计算,患者最终用药的价格还要再加上各种中间费用。如果以最终用药的价格计算,患者每支付的100元费用中,直接用于药品生产的往往不超过5元钱。

  除了营销费用还有进入医院的公关费等,上市公司的营销费用构成往往很复杂,也很难看出费用的去向。三生制药和绿叶制药在营销力度上都在进一步加大,而所有的费用都可能会均摊在患者身上,人在死亡边境往往求生欲望很强烈,患者都想通过***来获得心理安慰,往往会花光家里的积蓄,逼到山穷水复的地步,在层层包裹的利润下,到底还有多少怜悯之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