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产业:谁是下一个风口的“猪”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6-29 09:22:29

摘要 康谈网讯随着我国旅游业发展不断壮大,衍生出来的相关服务也是五花八门,而医疗旅游也是在市场需求下迅速发展起...

医疗旅游

医疗旅游产业:谁是下一个风口的“猪”

   康谈网讯 随着我国旅游业发展不断壮大,衍生出来的相关服务也是五花八门,而医疗旅游也是在市场需求下迅速发展起来的。医疗旅游看着未来前景很美好,但行业内也存在各种问题。企业想真正的在行业里站稳脚还需要克服很多问题。

  医疗旅游是将旅游和健康服务相结合的一种旅游形式,旅游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游览区,在旅游的同时享受健康管家服务,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医疗旅游服务覆盖范围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术,人们可以在求医之旅的同时体验异国文化。

  根据消费人群需求,目前海外医疗旅游产品体系主要由重症治疗、海外体检、医疗美容、生育辅助、儿科***等项目组成。其中,重症治疗占比高达41%左右,体检产品占比达到了25%左右。

  近年来,医疗旅游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美国斯坦福研究调研数据显示,全球医疗旅游增速是旅游业增速的两倍。预计到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将达到6785亿美元,占全球旅游总收入的16%,而我国将成为全球医疗旅游的主要客源国。另外,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至2020年,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将成为全球最大产业,观光休闲旅游相关服务则位于第二,两者结合将占全球GDP的22%。未来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人们对医疗保健意识的成熟,以及出境游需求不断提升,拥有医疗和旅游资源的国家成为医疗旅游产业的重点拓展对象。国内在线旅游企业也纷纷推出医疗主题游产品,目前,在线旅游企业产品体系多以服务非重症患者为主,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保健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旅游产品。

  目前,我国医疗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承办机构及从业人员专业性不足,医疗旅游跨行业、跨地域、跨语言的统一规范仍未形成。通过在线医疗企业、传统海外医疗机构和在线旅游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医疗旅游产业各细分领域将日趋完善。

  医疗旅游看上去很美,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能享受到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术等服务。但是在这样火爆的市场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医疗旅游暗藏的风险,比如因为种种原因接受无资质医院的***而使得生命安全受到损害,且一旦纠纷发生,跨国维权的难度也非常大

  在各种宣传资料中,去境外“医疗旅游”都是一件听上去很美且很高端的事情。然而,从公开资料来看,到国外进行医疗旅游体验,所获得的可能不仅仅是美好,还有各种因素带来的风险。

  而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去境外进行医疗旅游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医疗环节,且这一环节的风险则很可能来自于医疗机构的行医资质。随着医疗旅游越来越火,有关医疗旅游的投诉和纠纷也时常发生。然而,纠纷发生后,中国消费者在其他国家的维权却面临重重障碍。

  在医疗旅游产业中,企业想在行业里发展起来,必须按照医疗行业规范起来,同时严格把控医院资质,对各国维权纠纷要有一定的把控力。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未来在准入门槛、行业审查及监管等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拥有开展条件的医疗旅游机构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