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拟出资50亿元 从源头完善中医布局

公司

康谈网 亿欧网 2016-09-25 10:53:23

摘要 9月22日,康美药业和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康美药业将全面参与重庆市医药卫生事业和医药产业改革...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拟出资50亿元 从源头完善中医布局

   9月23日,上市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发布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康美药业将与重庆市政府进行一系列的合作,同时康美药业承诺,用于合作的资金不低于50亿元,其中用于加工生产项目、中医药创新平台项目的投资不低于15亿元。

  #一条路,两颗心#

  9月22日,康美药业和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康美药业将全面参与重庆市医药卫生事业和医药产业改革发展;同时,重庆市政府将支持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医集团”)与康美药业直接开展合作,重庆市各部门将予以大力支持。

  据悉,双方将在九个项目中具体展开合作,分别为:①中医药创新研究平台建设;②康美药业(南川)生产加工基地;③道地药材种苗培育;④“互联网+医疗”及智慧药房;⑤参与公立医院改革;⑥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采购配送服务;⑦中药材大宗现货交易中心;⑧中医药健康养生;⑨中医药博物馆及文化广场。

  自从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来,中医药的发展就进入了快车道,不管是企业方还是政府方,“两颗心”都向着“一条路”而行。

  以康美药业为例,去年8月份与青海省达成全面合作后,广西玉林、广东普宁、云南等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工业基地都被其收入囊中,而此次和重庆市政府的合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重庆市是全国六大老医药工业基地之一”。

  据了解,重庆市现有中药材种类5832种,中药材总蕴藏量达163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近200万亩。并且重庆市将生物医药产业纳入全市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扶持。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生物医药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将超过1300亿元,将会形成一个千亿级的医药产业集群。

  诚然,中药作为一个重新焕发活力的产业,其发展必定不是一帆风顺,但是相信不管这条路是千山万水还是海角天涯,想必政府和企业也都会相依相伴无怨无悔的走下去。

  #风吹不走誓言,雨打不湿浪漫#

  梦里走了千百步,醒来依旧在床上,普通人都懂得道理更遑论一家上市公司呢?所以在发布《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康美药业也通过另一些行动为协议的落实走下了坚实的一步。

  9月23日发布的《康美药业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康美药业将与化医集团共同投资15亿元在重庆市南川区“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康美药业(南川)生产加工基地”,其中康美药业出资9.75亿元占股65%、化医集团出资5.25亿元占股35%,双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

  据了解,该项目将被建设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和中成药为一体的“西南地区最大的中成药深加工基地”,该基地预计产能将达到:中药饮片年产10万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品种450种,年产量约达30亿包。中药饮片是康美药业的主要产业之一,据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康美药业营业收入为112.03亿元,中药饮片的收入达到19.86亿元,占比17.73%。

  另一相关的公告《康美药业关于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则表明,康美药业将与化医集团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康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康美药业(南川)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新公司中,康美药业出资1.95亿元占股65%,化医集团出资1.05亿元占股35%。

  除此之外,康美药业还出资1000万元建立康美健康管理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负责健康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康美药业旗下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程华云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康美中医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医科相关专业……

  依稀记得《康美之恋》中任泉攀上断崖摘得草药的一幕,其实商业、产业亦或如是,千步万步的跋涉、规模宏大的布局,也只是为了摘取悬崖上盛开的花。

  #明月清风相思,丽日百草也多情#

  与中医药相关的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神话了的神农尝百草,是这一领域最早的实践,春秋战国时期中医就已经基本可以自成体系。而自西医传入中国之后,中医的确进入了相对沉寂的时期。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未出现独角兽级别公司、中医在慢病管理领域的优势、患者自费习惯良好等优势,中医也迅速成为资本眼中的投资热点,看中医、金华佗、理大师、固生堂、六度中医、请郎中等创业企业相继获得融资。

  一方面是初创企业热火的朝天的埋头苦干;另一方面,上市药企也没有放松布局的脚步:6月24日,红日药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红日中医生集团,并推出了首个全疗程中医***服务机构“医珍堂”。

  加之电商红利时期,同仁堂、东阿阿胶等公司布局医药电商;9月9日,以岭药业宣布投资康康血压布局互联网医院,目前在中医领域,上门O2O、远程***、电商、互联网医院、医生教育等互联网医疗能想到的部分上市公司均有涉足。

  丽日百草也多情,中医的百草始终牵动着许多人的情感,不管是上市公司也好、初创企业也罢,都在为中医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谁能抢占市场在产业发展的伊始并不那么重要,或许我们真的需要“抓一把中药,服一帖骄傲”,给这个逐渐兴起的产业多一点鼓励、多一点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