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会在2017旅游市场开辟怎样的天地

看法

康谈网 航旅同行 孙宗洵 2017-02-03 17:14:43

摘要 普通的美容手段已过时!目前,游客在推拿按摩、注射肉毒杆菌、植入手术、放松、锻炼、口服药等各种疗法上一年...

医疗旅游

医疗旅游会在2017旅游市场开辟怎样的天地

   普通的美容手段已过时!目前,游客在推拿按摩、注射肉毒杆菌、植入手术、放松、锻炼、口服药等各种疗法上一年消费大概6000亿美元。国际医学研究中心(IHRC)称此行业消费者数量已远超1100万。《无疆界病人》(patients beyond borders)一书中则估算这1100万消费者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前往东南亚的游客。

  钱都花在了游客的“健康”和“医疗”事业上。看看各大网站,似乎就能够明白改革派们肯定会在营销时打出“健美”这一旗号,养生游市场已在向前迈进。此市场预计会有破记录的增长。据牛津经济研究院和Visa合作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十年此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29%,而来自其他源头的预测值则为25%。因此,各旅游企业进行品牌重塑是正确的。这个市场属于国际旅游业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小众领域。毕竟又有谁(包括节俭人士)能够否认保养自己身体的重要性?牛津经济研究院和Visa在报告中指出,2025年前,这样的生活观点将催生出一个价值3万亿美元的市场。

  养生游属于国际旅游业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小众领域

  旅游业的这个分支进行营销时已超出了美容与治病的范畴,其考虑到预防保健也有着同等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来看,每位游客都是潜在的患者。市场有着巨大的参与度,参与方包括医院、诊所、温泉疗养胜地、健身连锁店、瑜伽疗养所、酒店等。

  酒店都在不断扩大自己在线上推出的内容范围,已不仅包含了健身房,还有房间内锻炼设施、慢跑路线以及睡眠疗养项目,因此,市场也在不断扩大规模。洲际酒店已启动了一个以养生为重点的健康时尚品牌,即“Even”酒店,并在美国全国推广这个品牌。“曾经人们外出度假是为了大块朵颐,将严格的饮食要求和锻炼计划全都抛之脑后。尽管目前对于大量人士来说仍是如此,然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若不坚持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那就算不上真正的度假,”《孤独星球》在网上如此评论道。希尔顿酒店集团这周刚宣布与创新型健身自行车品牌Wattbike达成了合作关系,联手向全美洲的奢华酒店推销高性能的室内健身自行车。而威斯汀等美国其他酒店集团则在提供超级食品和跑步管理员。拉斯维加斯的米高梅大酒店则推出了含维生素C的沐浴,并表示这对宿醉者有好处。亚里桑那州的费尔蒙斯科茨代尔酒店(Fairmont Scottsdale Princess)推出了可缓解时差综合症的零重力舱。而维瑟罗伊斯诺马斯酒店(Viceroy Snowmass)则在零重力舱之外还推出了氧吸入疗法予以辅助。如上述实例所证明的,此市场内出行次数最多的是希望在旅行途中获得养生体验的游客。

  增长情况与风险

  据全球健康研究所(GWI)称,美国在全球主流的“医疗养生”业内仍然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市场。GWI还表示,若将入境旅游业与国内旅游业整合在一起,则美国在此方面的消费额大概为一年2020亿美元。中国则表现出最快的增长,市场规模在2013年到2015年期间从第9名上升至第4名(包括国内市场与入境市场),收入则增长了300%多,达到了300亿美元。“中国消费者对于养生游的兴趣是巨大的,且还在不断高涨。但目前中国境内提供此类服务与体验的基础设施从国际标准来看还是有限的,”凯瑟琳·约翰斯顿在GWI的网站上这样写道。

  其他顶级的养生游目的国还包括德国(600亿美元)、法国(300亿美元)、奥地利(150亿美元)、加拿大(140亿美元)以及英国(130亿美元)。国际医学研究中心在其《2016医疗旅游趋势监测》报告中,将以色列列为其医疗旅游业服务质量排行榜的第一名,之后分别是德国、印度、加拿大与英国。整体来看,若将环境与其他因素考虑在内,则排名先后分别为加拿大、英国、以色列、新加坡和印度。

  医疗旅游业内竞争已白热化,各方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本地的经济增长。其中表现最激进的是迪拜。迪拜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医疗旅游业首选的一个目的地”,并已为此投入了数百亿的资金。去年夏天,迪拜医疗管理局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即“迪拜健康体验”项目。此项目已吸引了各大酒店集团、线上旅游代理商与医疗机构参与。其销售主张则是这个网络内所有参与方都必须经历一个甄选过程,在质量保障和临床管理上接受严格的审查。

  而最巧妙的营销内容肯定有一部分来自韩国。这个国家在其旅游网站上开辟了“智能的护理与明智的选择——韩国医疗旅游业”这个版块。版块广告中“患者”的国际化程度表明了韩国的全球化野心。版块内容覆盖了所有详细信息,附有医院与诊所的照片(以及价格),还有可提供的手术清单、对酒精害处的详细解释,以及一个提供草本疗法的医疗旅游景点的介绍等。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泰国急剧攀升的数据,有人怀疑其中存在着重复计数。但泰国显然从邻国吸引到了大量患者。马来西亚则属于地区内一个成功增长的范例,2015年其迎来了全球共85万多名医疗游客,实现了2.3亿美元医疗旅游业收入。而其2016年的目标是实现3.3亿美元的收入。

  一些新介入此市场的国家也正在国际上建立知名度。新加坡闻名于诊断技术与肿瘤治疗、干***以及再生疗法。马来西亚以健康筛查技术而闻名于世。泰国知名的则是整容手术与变性手术。南非正在宣传自己在整容手术方面的专业性。中国(甚至拥有一个专门的行业协会)则从高科技医院到传统疗法无所不包。全球的很多诊所都在设法参与这个市场,推出了打折机票、酒店住宿与机场接送等服务。

  大多数医疗游客出境的理由都是一样的,即境外费用低、等候接受医疗服务的时间短,且可以接触到国内不具备的疗法。而其中存在的风险则包括沟通困难、新的漏洞、奇怪的***以及治疗完成后还要长途跋涉回国。

  尽管MediRoute、GloboMd、GetTreated以及Medigo等网站都在帮助旅客对比费用和预订疗法、住宿与出行产品,但问题在于治疗本身的质量是未知的。在此方面,美国国际联合委员会(JCI)国际医院认证机构和国际医疗质量协会都属于由专业医疗人士组成的、审查海外医疗机构的全球化机构。然而,正如《时代周刊》在其标题为《整形手术旅游业的危险》的报告中所写:“你希望由该国持有行医执照的某人来为你进行治疗,但应注意到,这个国家的标准可能会有所不同。”(编译自eyefortravel)(航旅同行 孙宗洵)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