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理 良好睡眠 远离慢病--中山市2017年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周活动

快讯

康谈网 长江网 2017-03-23 10:51:12

摘要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进一步推动我市2016年中小学生心理健...

心理健康 中山市 知识

健康心理 良好睡眠 远离慢病--中山市2017年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周活动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 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进一步推动我市2016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项目落实,在全市范围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睡眠与心理的认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在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山市于2017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前后二周,举行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共同主办,市健康教育所和市慢性非传染性***防治所协办,广州市润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山市2017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活动。

  本次活动周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影响广泛。分别是网上有奖心理知识测试、多场《睡眠与健康》专题讲座和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网上有奖心理知识测试从3月10日至3月21日,主要围绕身心健康、睡眠相关知识等作测试,并引导测试结果不满意的人群到活动现场咨询。据统计,参加测试的群众普遍得分不高,但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今后对心理健康知识要加以重视。

  专题讲座共有4场,在3月14到24日期间分别针对市卫生计生系统心理专业人员、全市机关公务员、西区办事处干部群众和市老干局离退休干部举办。讲座邀请了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及副秘书长张斌教授,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市疾控中心主任家胡季明主任医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吕园园等专家,根据报名情况,将有1200余人参与睡眠与健康专题讲座。

  现场宣传是本次活动的重点。3月19日上午,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周主场活动在市全民健身广场举办,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绵绵春雨,但参与群众依然激情不减,积极主动咨询及参加各种心理游戏活动。在活动现场的展示区,通过现场咨询点悬挂主题背景 、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物品、图片展示、各类心理游戏活动等,引导他们主动排除心理及睡眠不利因素,提高心理素质和睡眠质量。

  除了展示区,咨询区也是深受居民喜爱。咨询区采用互动方式,由省专业心理咨询师、市心理卫生中心的资深医疗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现场为他们提供睡眠、心理及中医养生咨询服务,并传授睡眠健康知识。寓知识于游戏更是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形式,心理趣图区、曼陀罗彩绘区让广大居民在参与专业心理游戏时,促进居民进行互动和体验,获得奖品的同时知晓健康睡眠的重要性。

  除主场宣传活动外,主办方在上睡眠日(3月21日)当天在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中山市2017年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睡眠与健康》专题讲座,全市500多名公务员参加。3月22日至24日在西区、火炬开发区和五桂山等镇区分别举办大型分场公益宣传活动。活动周期间,将现场发放健康宣传读本、折页等5000多份,游戏礼品1900多份。

  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紧张,工作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难以入睡、睡眠质量差等睡眠问题,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日益庞大。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2014年全国睡眠指数报告》,超两成受访公众报告自己每天睡不够7小时,近7成人半年来受到失眠困扰,其中26.6%的人每周都会失眠,严重者每周失眠次数达3次以上(6.4%)。《2015年全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31.2%的中国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有失眠经历的人高达16.8%,且上升趋势明显。

  本次大型公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周活动,不仅向广大群众传播睡眠的相关专业知识,还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帮助大众更新科学的身心保健理念,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了解预防和应对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问题的方法,预防慢性***的发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