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进中国 技术垄断国内普及难

康谈发布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3-24 09:41:00

摘要 近日,陆军总医院对外宣布正式引入达芬奇机器人,将通过运用微创方法进行复杂的外科手术,手术系统将主要应用于...

达芬奇 机器人 中国 技术

达芬奇机器人进中国 技术垄断国内普及难

  近日,陆军总医院对外宣布正式引入达芬奇机器人,将通过运用微创方法进行复杂的外科手术,手术系统将主要应用于泌尿外科、妇产科、胃肠外科等专业。

  资料显示,达芬奇机器人在1999年年初由美国一家科技公司发布,第二年美国相关机构就批准其投入使用,是全球最早应用于人体腹部手术的机器人系统。达芬奇机器人本质上看就是综合型机器系统,由医生控制台、机械臂系统以及成像系统三部分组成,进行腹腔手术时需要外科医生在旁控制。其机械臂数量单位为厘米级,进行手术具有精准度高、创口小等特点,现主要应用于泌尿外科、胃肠外科等方面。

  据悉,我国在2006年就引进第一台达芬奇机器人,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成为第一家拥有达芬奇机器人的国内医院,如今我国有40余家医院配备近60台达芬奇机器人,现已完成腹腔手术达数万台。

  业内人士认为,达芬奇机器人主要优势在于手术完成度高,能够在敏感神经环境中达成高精度的操作。机器人机械臂可以完成人手无法完成的高难度手术,而且精细度高稳定性高失误率更小,其微创手法减小手术对人体的损伤。另外通过操作机器进行手术可以减小医生压力,而手术中没有触感反馈这一问题也可以通过多次操作克服。但目前达芬奇机器人在国内大规模应用还很困难,首先其生产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买进设备价格是国外的数倍,其次机器人进行手术的机械臂同样造价昂贵且是消耗性材料,而且这套系统属于甲类大型设备引进国家卫生委有着严格规定。

  有关人士表示,达芬奇机器人对医疗行业的作用不言而喻,但因为技术垄断等原因无法在国内推广。这也验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真理,只有在科技上不断创新才能更好为国民提供便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