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品扎堆生活 机器人难满足情感诉求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5-04 18:48:49

摘要 近日某地举办的青年创业展览会上,包括VR/AR、无人机、机器人等技术成果都得到展示。本次展览会上数十款机器...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情感 产品

人工智能产品扎堆生活 机器人难满足情感诉求

  近日某地举办的青年创业展览会上,包括VR/AR、无人机、机器人等技术成果都得到展示。本次展览会上数十款机器人引人注目,其中儿童用机器人占比超过一半。

  近几年家用机器人中,家务型机器人已比较常见,这种机器人通常能进行简单家务劳动,帮助工作繁忙上班族打理生活,包括海尔、小米等企业均有生产智能扫地机器人。

  同时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上班族父母往往没有足够时间陪伴孩子学习玩耍,所以儿童用伴读机器人也越来越获得消费者认可。这类型机器人通常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集智能对话、辅助学习、远程监控等功能与一身,可以对孩子学前教育、课后辅导等有一定的作用,陪伴孩子成长同时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会上儿童用机器人占大多数,但是却没有出现老人专用机器人。对此相关相关机器人生产厂商表示,其实老人和孩子有很多共通之处,都需要家人的陪伴以及保证安全等。前期调研显示,老人的确有实现急救、点餐、聊天等功能机器人的需求,但是对于一些有老有小的中青年,一方面对儿童用机器人有较强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为老人购买机器人时表现犹豫。他还透露,其公司绝大部盈利都依靠儿童用机器人,相比较而言老人用机器人业务市场需求较小。

  笔者认为,父母爱孩子本身无可厚非,但不能忘记自己也是父母的孩子。对于老人来说,除了满足基本物质需求之外,也像在孩子一样生活中需要家人的陪伴,老人生活需要协助和照顾不容忽视。更重要的是,机器人的确能陪伴及照顾老人和孩子,但是机器人无法满足老人孩子的情感诉求,机器人不能替代履行赡养和抚养的义务,工作之余更应该多花些时间跟家人相处。

  本文作者为本网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