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达医疗12亿收购瑞莱 买卖划算吗?

产业

康谈网 蓝鲸健康 刘腾 2017-05-11 10:13:57

摘要 5月9日,润达医疗(603108))发布公告以11.79亿元收购瑞莱生物公司。润达医疗是一家主营体外诊断产品的公司,2016...

买卖

润达医疗12亿收购瑞莱 买卖划算吗?

  5月9日,润达医疗(603108))发布公告以11.79亿元收购瑞莱生物公司。润达医疗是一家主营体外诊断产品的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1.65亿元和1.074亿元,净资产21.17亿元。显而易见,拿近乎一半的年营业收入或几乎一半的净资产去并购另一家企业,非下定了决心不可。

  润达医疗为何要这么做?这笔买卖值吗?

  迫于无奈的选择

  收购方润达医疗是国内较大的诊断试剂企业。资料显示,润达医疗的前身上海润达经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公司才更名为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达医疗)。2010年7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截止2015年4月末,注册资本为7053万元。

  2015年5月,经证监会批准,润达医疗在沪市登陆A股市场,发行2360万股普通股,当时注册资本为9412万元。

  按照润达医疗去年的年报,公司产品主要以诊断试剂和耗材为主,占营业收入的95%,而仪器销售只占5%左右。按销售地域看,华东地区为其主要市场,占销售额的85%以上,其次为东北、华北和西南。

  从最近几年的收入来看,润达医疗营收增长比较快。2014年13.59亿元,2015年16.29亿元,直至2016年21.65亿元。尤其是2016年,业绩增长达到32.91%。

  虽然润达医疗增长快,但是,缺陷却是明显的。“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技术和产品,主要依靠做强生公司在华东区的代理,去年华东区的收入占公司收入的85%以上,”一位分析人士称,“做代理等带来的商业收入占总收入的94%,自己产品的工业收入还不到6%。”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代理跨国企业的产品能带来稳定的收入,但是做代理拿到的利润终归有限,随时会面临外资企业降价的压力。而跨国企业不会把好的产品都交给一家企业代理,如果没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代理商销售上永远受制于人。

  这点从公司的净利润上可以看出来。虽然2016年润达医疗实现了21.65亿元的销售额,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1.0741亿元,净利润率不到5%。

  “如果是有自己技术和产品的POCT企业,净利润一般都在20%以上,只是销售额可能做不大。”广东省一位做体外诊断公司的技术高管林斌介绍。

  POCT是体外诊断(IVD)中的一个分支,其特点是快捷方便,主要特征两个,一个是床边诊断,一个是即时诊断。

  “像润达医疗这样的企业,虽然盘子很大,但是利润太薄,如果要想长久,在激烈竞争的诊断试剂市场活下去,就必须收购好的技术和产品。”林斌说。

  水土不服的尴尬

  其实,为了增加自己的自有产品竞争力,摆脱自有产品只能在三四线城市销售的尴尬局面,润达医疗近来所进行的收购并非只是瑞莱生物一家。

  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仅当年,润达医疗即通过股权收购和投资合作的方式,控股了鑫海润邦、杭州怡丹、北京东南、北京润诺思、上海中科、黑龙江龙卫等企业。

  如果说润达医疗这笔12亿元的收购是迫于无奈的选择,那么对于瑞莱生物来说,被收购显示更多的是水土不服的尴尬。

  按照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润达医疗的收购分现金支付和发行股份收购两部分,现金支付总额2.75亿元,其余为以股份对价收购。拿占瑞莱生物76.83%股权的最大股东Fantasy Art来说,润达医疗支付现金9.0581亿元,以股份对价支付8.1524亿元。

  瑞莱生物落地中国7年,目前股东只是部分兑现现金,并没有全身而退,转而成为润达医疗的新股东。这对于已经卖掉技术和产品的企业来说,这样铩羽而归的结局并不算是一个好结局。

  公开资料显示,瑞莱生物2010年落地江苏泰州医药城,注册资金300万美元,总投资超过600万美元,是一家纯外资独资企业。

  提到瑞莱生物,其创立者威廉.鲁特(William J.Rutter)博士在诊断和***界可以说是大名鼎鼎。威廉.鲁特是首位研制出乙型肝炎***、首位发现并克隆丙型肝炎病毒、首个测试艾滋病毒基因组的科学家,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鲁特在业内非常知名,公司也有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一位进行诊断试剂研究的教授评论,“但是该公司失败就失败在太以技术为导向,不了解中国医疗产品复杂的销售渠道。”

  据业内人士介绍,瑞莱生物产品虽然不错,但是品种太少,加上不适应国内的销售,导致增长缓慢,年销售额大致在1.2亿元到1.3亿元之间。

  “他们有一种专利的免疫学技术,这种改进的技术是比较领先的,”林斌说,“虽然利润很高,但是销售额增长太慢。”

  这些原因,导致在国内已经耕耘7年的瑞莱生物并不理想,技术领先却只能居于第二阵营。而在国内的POCT领域,万孚生物年销售额在5亿元到6亿元之间,其他如艾博生物销售额也大致相当,这些企业销售远超瑞莱生物,居于第一阵营。

  在投资人士眼里,润达医疗缺少的是技术和产品,但在渠道方面有优势,瑞莱生物正相反,技术有优势欠缺的是渠道,两者的合并应该来说是一种取长补短,双方受益,关键要看未来的运营和管理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