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一年腰斩原业务 医联纵横要“自下而上”搭建“医联体”

公司

康谈网 亿欧 王艳莹 2017-06-16 15:02:43

摘要 2017年是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一年,不管是政策的导向还是资本的流向,都彰显了医联体和基层医疗在改革路上不容忽视...

医联纵横

创业一年腰斩原业务 医联纵横要“自下而上”搭建“医联体”

  如果说2016年的风口在互联网医院,那么2017年的风口就在基层医疗。

  2017年是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一年,不管是政策的导向还是资本的流向,都彰显了医联体和基层医疗在改革路上不容忽视的地位。“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之风吹到创业圈,吸引了许多基层医疗领域的创业者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医联纵横的创始人李昊告诉亿欧,他们想要从基层入手,帮助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分级***。

  4+1=“1”

  李昊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在涉足医疗之前,他曾担任多个垂直领域的门户网站,如博客网、财税类网站、国家地理信息网站、大众健康门户等的运营工作,是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职业经理人。彼时,因为家庭的关系,李昊对医疗早有向往。

  2011年,受移动医疗热潮的影响,李昊开始涉足医疗类服务,最早是做医生飞刀的“经纪人”,帮助医生安排行程、对接前期沟通事项等。2014年10月,李昊开始筹备北京医联纵横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月拿到工商执照以后,2015年3月医联纵横正式开展业务,上线3月即服务了100多名用户。

  最早医联纵横切入的是诊前和诊后环节。医联纵横承包了多家医院心外科室的共建业务,将医院本身的工作延展到了院外,为患者提供诊前咨询、远程会诊、诊后随访等服务。依托做“医生经纪人”时期累积的资源、经验和口碑,高峰期医联纵横承包了52家医院的心外科室。

  具体而言,以青岛为例,医联纵横在青岛有18个点基层***点,他们会邀请专家到合作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坐诊,之后和医院谈合作,将需要转诊的患者介绍到上一层级的医院,平均一个医疗点每月有5-6名患者需要转诊或者住院。

  然而随着医药分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其原有的优势已经不能称之为优势——早期医联纵横承包的科室均有医保,在检验检查项目上的定价稍微低点有助于吸引到目标客户,医保中药的报销部分可以做为现金周转。

  医药分开政策逐步推进,医院降低药占比迫在眉睫,且李昊也意识到了原业务发展中存在瓶颈,2016年中旬,医联纵横开始进一步压低医院层级,开始深耕于基层。

  青岛模式一周年,医联纵横想帮医院自下而上建立医联体

  业务革新之后,医联纵横确立了自己帮助医院建设分级***、医联体决心,并进一步明确了“以医院为核心,以基层为主战场”的发展路径,这一次,李昊瞄准的是一级医院。

  医联纵横开始涉足诊中,整体托管了青岛某县级医院,采取类似安贞医院的“大专科、小综合”的建设模式,在医院的实际运用中,依旧以原医院的院长为主;而该医院的心外科室则由医联纵横负责运营,致力于打造医院的特色专科。

  具体而言,医联纵横不涉及除心外科室以外其他科室的运营,只会为所托管医院的心外科室配齐所需设备、补齐医生资源,并将专家资源引导到该科室多点执业、给科室医护人员培训等,打响专科名声。同时,医联纵横会为在该科室就诊的患者提供诊前咨询、诊后随访等服务。

  之所以选择一级医院为切入点,原因有两个:1、县级医院为公立医院,有医保报销额度。这也是李昊后期选择托管医院的首要条件;2、县级医院在建设的时候留有足够的扩展空间,能够满足进设备、病床等的用地需求。

  流水分成是医联纵横首要的业务来源。由于公立医院的工作人员是固定工资,为了激发医护人员的主动性,医联纵横会在自己的收益中拿出一部分,按劳分配给科室的医护人员。

  据了解,医联纵横的团队截至目前为止仅有20人,团队主要承担4大职能:

  1、医生管理:,一个团队5个人,负责全部的医院关系协调和全国网点医生调配;

  2、运营管理:帮助医院组织义诊、健康讲座,负责院内院外文化建设、文化宣传;

  3、患者服务:负责患者的会诊、转诊、入院安排等工作;

  4、拓展团队:该团队由李昊本人负责,多数为合作伙伴也会帮忙推进。

  截至2017年6月,青岛的模式已经试行了将近一年。一年的时间里,医联纵横使一家每年仅有两三百万收入的县级医院收入翻了一倍。

  与此同时,医联纵横也参与了某医院的建设,李昊表示,未来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特色专科医院。

  如何营收依旧是困局

  李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开展心外手术超过一万台的医院仅有两家:北京的阜外医院和安贞医院,两家医院一年的手术量占据了全国15%的手术量;开展心外手术超过5000台的医院仅有4家;超过1000台的则仅有47家。

  而在全国近3万家医院中,可以开展心外科手术一共不足500家;全国240万执业医师中,心胸外科手术医生仅4600人。

  李昊坚信,只有分级***才能改变现有就医环境,远程医疗只是噱头。

  医联体是实现分级***最有效的途径,李昊表示,现阶段行政意义上医疗体分为紧密型和松散型,紧密型如深圳罗湖,是政府主导的结构建设;而松散型的多为形式上的医联体,未来医联纵横希望可以盘活这部分医联体资源,以心外科室建设为切入,使其内部医院之间联系渐趋紧密。

  他希望未来医联纵横成为一个为医院提供方案、医院去执行的角色,这也就要求“青岛模式”是能够规模化、可复制的。据悉,目前除青岛外,医联纵横还在河南、山西试行了该模式。

  李昊坦言,未来医联纵横也会向其他科室延伸,但是不会自己做。他们会将托管的医院打造成一个平台,其他的企业可以在这里面负责一个科室的业务。

  他坚持医联纵横只做有“现金流”的公司,只要不大规模推广暂时还不需要融资,不过他直言现阶段医联纵横面临着资产上升但营收亏损的窘境,如何在迥异的医保政策下取得营收上的突破,“2018年上半年应该会有所呈现”。

  本文作者王艳莹,亿欧专栏作者;微信:ying211316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