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坚决反对药房托管的步长制药这次变卦了

公司

康谈网 亿邦动力网 2017-06-26 10:33:20

摘要 根据相关规定,今年内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必须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届时医院门诊药房将从利润部门变成运行成本部门。...

步长制药

曾坚决反对药房托管的步长制药这次变卦了

  根据相关规定,今年内我国所有公立医院必须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届时医院门诊药房将从利润部门变成运行成本部门。

  所以越来越多的地区尝试药房剥离,而托管药房再次变成工业企业与连锁药店觊觎的“大蛋糕”。

  昨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与九州通合作投资医药公司,作为双方合作开发药房托管业务的平台公司。在具体项目开展时,由九州通湖北公司与九州通下属各省(市/县)的子公司共同在项目当地收购或设立各省(市/县)合资子公司作为药房托管业务实际开展公司。

  2014年两会时,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曾公开反对药房托管的模式,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赵超曾表示,“现在出现的药房托管是打着医药分开的旗号实现一种新型垄断,实际上都是在建立新的利益链条。”

  业内也对药房托管模式存在众多争议,2015年时任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的廖新波严厉批评过药房托管,称其为“披着羊皮的狼”。

  廖新波认为药房托管只是医药分离的缓冲形式,也无法受到法律保护,还会对药事服务造成严重的打击。

  今年3月,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人大提案中也提出建议停止“医院药房托管”,他认为“医院药房托管是为了控制药品费用不合理增长,但是,在试运营过程中,并未实现遏制药价虚高的政策初衷,甚至背道而驰,推高了药价。”

  但是这按捺不住其他企业想分一杯羹的热情。

  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内已经有包括康美药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三九集团、益丰大药房、嘉事堂在内的3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承接数百家药房托管。

  还有美国医药商业巨头康德乐也提供药房托管服务。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今年1月添正医药称募集资金1.8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支付取得医院药房托管的场地租赁费。

  而医院也在行动。

  北京市早在2015年就提出社区医院逐步推进社区药房剥离。药品采购和供应交给商业公司处理,同时支持由第三方利用电子商务手段满足社区居民的药品需求。医生通过互联网可查看该配送中心的所有药品储备情况,并根据患者需求开具电子***。据悉,这样的模式石景山区已经开展了三家试点,分别是八角、广宁、五里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包括嘉事堂、华润、国药控股签订了托管协议,目前药品配送运行顺利。今年年底前这一模式将在石景山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

  除北京外,多地医院也做出了门诊药房剥离的尝试。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分别将妇科门诊用药和成人门诊用药剥离到社会药店。经过前期信息化建设和物流延伸改造,广州妇儿中心关闭院内门诊药房,由广药公司在医院附近设立大众医药妇儿中心店,承接广州妇儿中心门诊患者的药品调配工作,同时接收医院药剂科的大部分工作人员。

  成都市也已开始试点剥离社区医院药房。

  各方热火朝天的状态,似乎也可以解释赵超变卦的原因。

  此次九州通与步长制药“药商+药企”托管药房的形式并不多见,九州通旗下有30家分公司分部全国各地,虽然具体合作协议还未公布,但未来双方牵手是否将托管业务扩展至全国范围仍然很值得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