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60搜狗发力医疗AI 他们都在搞些啥?

产业

康谈网 亿邦动力网 2017-07-03 21:20:51

摘要 去年10月份,百度发布“医疗大脑”,提供机器问诊服务;今年5月份,搜狗明医上线一周年的同时开始尝试用人工智能技...

百度360

百度360搜狗发力医疗AI 他们都在搞些啥?

  去年10月份,百度发布“医疗大脑”,提供机器问诊服务;今年5月份,搜狗明医上线一周年的同时开始尝试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黑色素瘤;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360良医近日也在搜索服务中接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智能问诊。

  至此,国内三家主要的搜索公司都已经开始站在了医疗人工智能的起跑线上。

  据悉,360良医在其2.0版本中上线了一个新功能:针对某些***,平台可以导入第三方智能问诊系统,对患者进行人机互动。

  “请问您有什么不适症状?”“请问您是孕妇吗?”“请问以上症状出现多久了?”……通过模拟医生的提问,360良医将通过人工智能对患者的状态给出建议。

  这样的服务并不新鲜,百度和360其实也早有尝试。去年10月份百度发布的“医疗大脑”就主打机器问诊。

  根据官方介绍,“百度医疗大脑”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反复验证,给出最终建议。

  百度医疗大脑在发布会上演示的智能问诊过程,也与360良医嵌入的智能问诊服务非常相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百度的医疗人工智能由自己团队研发——彼时还未离职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还曾为百度医疗大脑站台。

  而360良医和搜狗明医目前都采用了接入第三方技术提供商的方式。据亿邦动力网了解,360良医的智能问诊合作方选择了“康夫子”,而搜狗明医两个月前上线的“人工智能识别黑色素瘤”服务,选择了与医疗AI公司Airdoc合作,用户可以通过上传症状照片,等待机器判断是否为黑色素瘤。

  虽然都已经开始向医疗AI张开怀抱,但明显更像是小试牛刀,非常初级。百度医疗大脑在发布当天称自己对标的企业是谷歌和IBM沃森,但当百度医生停止运营后,百度医疗大脑的发展节奏又多了一层未知。

  另外,目前三家公司均采用的智能诊断方向,更多偏向于辅助诊断,怎样具体应用到医疗行业,怎样与医生进行配合,也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