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智慧影像云平台还有多远?万里云联合阿里健康展现智慧影像时代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1 19:38:49

摘要 随着物大云移(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影像云平台为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带来了革...

我们离智慧影像云平台还有多远?万里云联合阿里健康展现智慧影像时代

  随着物大云移(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影像云平台为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顶级医生的服务通过云平台得到延伸。但这些够了吗?云平台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离智慧云平台还有多远?

  7月11日,万里云联合阿里健康对外联合展示了人机合作远程诊断的真实场景:现场专业医生在医疗AI的辅助下,提升肺结节诊断效率,让人们感受到,智慧影像云平台的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

  现场展示人机合作远程诊断场景

  在万里云医学影像中心的阅片现场,4名放射科医生在“Doctor You”AI系统的辅助下,30分钟即完成了30名患者近9千张CT影像的智能检测和识别,传统方法则需要150-180分钟,诊断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

  对于诊断的效果,阿里健康高级架构师范绎表示,“Doctor You”的CT肺结节智能检测引擎以医学知识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能够自动识别并标记可疑结节,降低误诊率和漏诊率。经现场医生采用双盲方法进行的统计智能诊断的综合准确率达到90%以上。

  阿里健康副总裁柯研介绍说,“肺结节具有重要的医学价值,但肺结节很容易被遗漏,也受到医生经验和精力的限制,导致工作量很大且容易漏诊,通过阿里健康的‘Doctor You’系统可以极大的减少医生工作量。”

  影像云平台延展医生服务能力

  或许每个人在其一生中都免不了去医院做检查,在通过影像科各种设备的检查后,通常都会得到影像胶片,以及一张写满生涩医学名词的报告单。这份报告单是怎么产生的?让我们来看看它背后隐藏的故事。

  人们常常将影像检查理解为用机器拍片子,实际上,一份看似简单的影像报告背后凝结的是影像科医生的经验和智慧。影像检查真正的价值,在于从中找出各种病症,并加以判别和解读,最后用规范化的文字描述出来形成报告,提供给临床医生进行最终诊断和治疗作为参考。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国内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提高,各级医院硬件条件的改善,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优质的医疗资源非常稀缺,分布非常不均匀:大型医院医生。与此同时,偏远地区缺乏有经验的医生,即便有好设备,利用率却不高。在这种背景下,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来延伸高水平医生的服务,克服空间和时间的障碍,为基层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影像服务,就显得尤为必要了。影像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从空间延伸了优质医生的服务范围,从时间上将充分利用其碎片化的时间。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来提供影像服务的影像云平台,万里云应运而生。

  万里云CEO黄家祥博士介绍说,“万里云的宗旨在于为患者、医院和医生提供覆盖诊断、质控、设备、培训、维养等全方位的影像服务并且以深入基层、可持续化发展为核心,通过市场化手段充分体现医生患者和医院各方的价值和利益诉求。”万里云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影像服务平台,全国已经有1600余家医院接入到万里云平台,预计今年将达到2500多家,现在每天阅片量已经超过4000多例患者。

  人工智能助力影像云平台飞跃

  影像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从空间延伸了优质医生的服务范围,从时间上可以将充分利用其碎片化的时间。但面对巨大的需求,医生的精力终究是有限的。面对巨大的需求,医生的精力有限。以常见的胸部CT检查为例,一家三甲医院平均每天接待200例左右的肺结节筛查患者,每位患者在检查环节会产生200-300张左右的CT影像,放射科医生每天至少需要阅读4万张影像。繁重的临床工作会让医生非常疲倦,也容易导致漏诊的现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利用机器将人从一些繁琐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已经成为可能。阿里健康作为国内智慧医疗产业的先驱,研发了“Doctor You”智能检测系统,并通过万里云平台对医院提供服务,助力影像云平台实现从人工到智能的飞跃。

  万里云与阿里健康合作利用“Doctor You”进行肺结节检测,仅仅是拉开智慧影像云平台的序幕。对于万里云后续在智能处理上的发展,首席研究员颜子夜博士向记者透露说,“万里云平台作为开放性的影像平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影像认知、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上进行深入研究,打造可以对病例文本、影像征象等诊断判据的自动识别和提取,结合丰富的专家知识库,利用知识推理系统达到辅助医生诊断的i影像平台,实现通过智慧影像云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愿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