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介入养老领域 解老龄人群生活之忧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1 21:54:41

摘要 我们都知道当前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工业级领域,相比之下消费级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来看...

机器人

机器人介入养老领域 解老龄人群生活之忧

  我们都知道当前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工业级领域,相比之下消费级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来看,消费级市场未来很可能超过工业领域的应用,举例来看服务机器人产业正在高速发展。

  当前社会,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的比例在不断上升,这些人的日常生活都存在障碍,往往需要他人进行照顾,直接聘用人工护理费用较高,因此服务型机器人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2016年度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资产超70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幅超4成,而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150亿元。

  服务机器人的应用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计划生育已经实施多年,未来数十年人口老龄化将加剧,也就是我国很可能面临劳动力短缺的情况,而照顾大量老龄人口需耗费较大人力物力,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可以缓解这一压力;其次,当前我国有大量的空巢老人,一般都是子女在外工作,而这些老人缺少陪伴更缺少照顾,服务机器人能保护老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具备一定的娱乐功能,可以精神上为老人提供快乐;最重要的是,随着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功能将被开发出来,服务机器人将不单具有陪伴、照顾等功能,而是为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方方面面提供服务。

  笔者认为,未来服务机器人很可能在老年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相比机器人的照顾,老人更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技术再发达功能再全面,也不能忽视老年人的情感需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