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审核加强 多地退运进口器材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2 11:16:26

摘要 2017年开始,我国质检总局加强了对进口医疗器械的审核,多个地区质监部门查处退运了问题医疗产品。...

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审核加强 多地退运进口器材

  2017年开始,我国质检总局加强了对进口医疗器械的审核,多个地区质监部门查处退运了问题医疗产品。

  据悉,本次监管工作主要针对存在问题的进口医疗器械,一种是不合格的产品,比如医疗器械的功能与介绍存在差异就是不合格,而另一种就是没有合格证的产品,即产品本身没有合格证或者不在有效期内。

  各地质监部门对质检总局的规定进行了落实:天津退运了意大利产的一次性活检针,该批次产品证件有效期与生产日期不符;山东截获了一批进口彩超设备,该产品型号与备注不相符且未在国内注册;江苏查处了以色列进口的医疗检测仪,该产品实际性能与说明书描述严重不符;北京退运了一批美国进口的止鼾机,该产品尚未在国内注册且相关人员无法提供有效证件。

  实际上,国内质监部门监管的加强,不合格的医疗产品被退运,这种情况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反过来思考,如果这些存在问题的医疗器械流入国内市场,很可能进入小诊所甚至用于大医院,其造成的后果是难以估量的,众多患者的生命安全都将受到很大威胁。

  笔者认为,我国对进口医疗器材的监管加强,对医疗领域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一方面,能够避免让质量存在问题的产品用于***,让***的治疗效果得到保证,为国内民众的提供更好的医疗环境,最大限度的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不少医疗事故的发生与器材有很大关系,有问题的器材被用于***无疑加大事故风险,而避免这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医疗场所,将能一定程度缓解日益严峻的医患关系。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