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借鉴挪威养老体系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2 11:19:36

摘要 未来数十年中我国人口老龄化会加剧,到时候养老会成为社会的关键问题。而在世界各国中,挪威可以算作养老体系最...

挪威养老体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借鉴挪威养老体系

  未来数十年中我国人口老龄化会加剧,到时候养老会成为社会的关键问题。而在世界各国中,挪威可以算作养老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之一,那么挪威被誉为全球最适合养老的国家,具体有哪些举措是我国可以借鉴的?

  首先,挪威的养老制度比较完善,除了移居国外的老年人之外,基本上保证所有老人都有养老金,而到了法定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老年人仍可以选择继续工作,国家会对工作的老年人进行额外补贴;其次,老年人享受到的养老服务贫富差距并不大,养老服务针对老人具体情况上全国推行统一标准,城市和乡镇的养老条件并不存在较大差异,而每年政府部门会投入大量资金保证养老体系的支出;再其次,国家会向老年人提供多种不同的养老方式,家里、养老院、照管中心以及公寓都可以选择的,而根据老年人的收入收取的费用也不同,低收入老人可免费提供服务,而高收入者可选择定制服务;最后,养老体系相关举措具体由地方政府实施,而地方政府也要承担严肃的养老责任,一旦照顾不当导致老人死亡,法院或警方会依法对政府部门进行严厉惩罚,政府一旦疏于照顾可能将面临高额罚款。

  笔者认为,挪威的养老制度的确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主要在于其养老体系的全面、平等和人性化,基本上让每位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很好照顾。但实际上,养老体系正常运作基于强大的经济实力,所以我国要想大规模发展养老事业,首先要整体上提升国民经济水平。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