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新生儿增多 医疗资源不足成难题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3 15:23:20

摘要 自2015年度10月份开放二胎政策以来,许多家庭都选择再生一个孩子,导致我国多地新生儿数量急剧增多,相应的产科儿...

二孩时代

二孩时代新生儿增多 医疗资源不足成难题

  自2015年度10月份开放二胎政策以来,许多家庭都选择再生一个孩子,导致我国多地新生儿数量急剧增多,相应的产科儿科医疗资源却比较紧张,且医疗资源城乡分布存在不均衡,因而如何解决医疗资源不足成为难题。

  以江西省南昌市为例,2016年度全市新生儿总数超7百万,而其中二胎新生儿约350万人,约占全市新出生人口的一半;2016年全市医疗机构分娩数比上年增加约10000人,同比增长超14%,而全市妇幼保健在职人员不足600人。

  实际上,全国多地当前产科儿科都面临医疗资源不足的局面。首先,全国新生儿总数显著增多,但妇幼保健相关人员的增长却明显不足,导致在职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幅提高;其次,妇幼保健医护人员的薪酬对比来看并不高,而近年来其工资并未随着工作量的加大而提高不利于人员扩增;最重要的是,妇幼保健方面医疗资源城乡分布呈现较大差异,医生能力及仪器设备等省市大医院都更优越,而县级妇幼保健院设备老化人员不足无法提供完善的服务,导致大多数人都选择到大医院进行分娩,从而省市医院承担大部分分娩量医疗资源也相当紧缺。

  笔者认为,针对妇幼保健方面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可以多方面针对性采取相应措施。一方面,相关医科学校增加产科儿科专业招生人数,整体提高产科儿科医护人员的供给;另一方面,将省市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妇幼保健医疗链条。当然政策上也可以适当调整产科儿科医护人员的薪酬,相信多管齐下能很大程度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