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解决医疗纠纷  医患责任需明确化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3 20:30:52

摘要 近日,重庆某医院发生了一起医疗纠纷,一名关节炎患者最终死于胃肠穿孔,死者家属认为是医院方面过错,该地区的医疗...

普法

普法解决医疗纠纷  医患责任需明确化

  近日,重庆某医院发生了一起医疗纠纷,一名关节炎患者最终死于胃肠穿孔,死者家属认为是医院方面过错,该地区的医疗调解中心受理后成功解决了这场纠纷,其中医疗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起关键作用。

  据悉,医疗调解部门在受理这场医疗纠纷后,主要从患者死亡原因、胃肠穿孔病因以及院方是否存在过错等方面进行分析。经过了解发现,死者的确是因为关节疼痛而住院治疗,但实际上患者也患有慢性胃肠***,此前患者并未对胃肠痛胀进行相关***,反而长期服用缓解关节疼痛的***,自行服用伤胃***致胃肠***加剧,患者入院之初院方考虑到胃肠***,在用药及饮食方面都有进行医嘱,但患者住院期间私自以垃圾食品作为早餐,导致腹部疼痛加剧以致胃肠穿孔,最终患者死于胃肠穿孔,而医生在***过程并不存在过错。

  在了解详细情况并分析双方责任后,相关人员向患者家属详细科普医疗知识,并明确告知院方无需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详细科普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法律层面院方无需进行任何赔偿,但出于人道主义同情弱者考虑,医调中心建议院方补助3万元给家属,最终医患双方都认同这一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当前医疗纠纷已经不是新鲜事,而各地医闹之所以层出不穷,实际上是因为处理过程存在问题。无论院方是否存在过错,医闹基本上都能得到补偿,比如上文中最终院方仍补助家属。而要想缓解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和稀泥显然不是明智的做法,反而会助长医闹的歪风邪气,医生和患者各自的责任都需明确化,院方不应该为患方过错买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