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医疗可行与否  需保障公众利益性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7 09:37:25

摘要 近年来共享经济日趋火热,单车、充电宝、房屋等层出不穷,我们永远猜不到明天拿来共享的物品是什么。而最近又出...

共享医疗

共享医疗可行与否  需保障公众利益性

  近年来共享经济日趋火热,单车、充电宝、房屋等层出不穷,我们永远猜不到明天拿来共享的物品是什么。而最近又出现新名词“共享医疗”, 那么这到底是创新还是炒作?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的关键是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最大限度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而现阶段医疗资源短缺成为难题,从这一角度看,共享医疗很契合共享经济的特性,而重点就是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

  结合共享医疗现状来看,当前共享医疗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具体方式就是线上医疗服务、定期跨院坐诊等,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让医生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初步提高医生***工作的效率。当然共享医疗更多的表现形式也在探索中,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一项就是共享医疗费用,用户预交一定金额的重疾风险平摊金,成为互助共享医疗费用系统一员,就能在身患重疾使获得医疗补助,比如福建省某患者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在第三方机构核实公示后,获得了平台给予的30万元互助金,而参与共享医疗计划的数百万成员均摊6分钱。

  业内人士表示,公众对社会保障的需求日益增加,传统的社会保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未来共享医疗或能成为社会保障的有效补充。但共享医疗与其他共享经济本质存在较大差异,一方面共享医疗的创新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医疗资源不足是当前国内医疗业面临的现实条件,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发掘出闲置的医疗资源,而且未来共享医疗的发展需要与高新技术不断融合;另一方面共享医疗需要秉承公益性,医疗行业与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任何创新首先不能违背公众的利益,共享医疗不可能单方面探讨商业模式的发展,一旦商业性凌驾于公益性之上很可能带来危害。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