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远程医疗合作 解决医疗资源不均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19 11:37:56

摘要 对于求医问药的患者来说,往往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县级小医院医疗水平落后,而省市大医院就医门槛高,医疗资源分布...

远程医疗

推行远程医疗合作 解决医疗资源不均

  对于求医问药的患者来说,往往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县级小医院医疗水平落后,而省市大医院就医门槛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看病成为难题。

  患者如果选择在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就诊,无论是医生水平还是医疗条件都有限制,无法保证病症的治疗效果,而一些疑难杂症小医院无法进行诊治。但前往省市大医院或名医处求诊,往往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等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并且用于医疗相关方面花费也很高。

  为了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我国多个省市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合作,致力于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通过医疗水平不同的医院进行一对一技术帮扶,将优秀医疗资源进行推广惠及更多患者。一方面,小医院定期选派医务人员前往大医院进行学习,通过进行针对性医疗进修培训,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素养和水平;另一方面,大医院也定期外派医疗专家前往小医院进行指导,以讲座、坐诊、手术等形式实现优秀医疗资源的辐射。不同地区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患者可以在县级医疗机构得到医疗专家的坐诊服务,而罹患疑难杂症时也可以转诊到大医院。

  业内人士表示,推行远程医疗合作互助,实际上可以用到网络技术,通过网络进行医疗进修或技术指导,可以很大程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减小对医务人员本身工作的影响。而当前热门的AI、VR等高新技术,或许也能为解决医疗分布不均发挥不小的作用,当然具体应用尚待各地区医疗机构进行开发。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