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现状浅析 未来或成为医生助手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21 14:58:55

摘要 近年来,市场上医疗机器人逐渐增多,在诊断、手术、护理等方面都展现出潜力,那么当前医疗机器人应用现状是怎样?...

医疗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现状浅析 未来或成为医生助手

  近年来,市场上医疗机器人逐渐增多,在诊断、手术、护理等方面都展现出潜力,那么当前医疗机器人应用现状是怎样?未来医疗机器人是否能够取代人类医生?

  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医疗机器人年营业额超过70亿美元,并且当前行业规模年增长率达15%,其中手术机器人占据医疗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6成。

  现阶段来看,医疗机器人作为高门槛科技产品,市场上的大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并不达标,导相当一部分医疗机器人功能都比较基础,而高技术含量的医疗机器人产品主要集中在手术和诊断方面。医疗手术机器人协助医生完成各种高难度的手术,提高手术成功率并减小手术创口,能够完成只靠人工不能实现的高精度外科手术,让一些特定***的手术治疗可以取得更好效果,实现医疗水平的提高更好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而医疗诊断机器人主要是医疗图像的诊断,通过分析患者的医疗图像信息可以较高准确度的判断患者病症,极大的提高了***的效率提升降低医生负担。

  对此有不少人担心医疗机器人未来会取代人类医生?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医疗机器人与医生并不是对立的,反而二者从一开始就是合作者的关系,医疗机器人能够协助医生进行诊断和手术,能够提高诊断的效率和手术的成功率,但医疗机器人无法独立完成诊断和手术,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直都是人类医生,未来医疗机器人将成为医生的好助手。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