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医疗废物处置出路 处置不当危害人类健康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23 09:00:15

摘要 医疗与公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人能在医院恢复健康甚至挽救生命。但是医疗废物作为医疗业的副产品,如果处置不...

医疗废物

寻找医疗废物处置出路 处置不当危害人类健康

  医疗与公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人能在医院恢复健康甚至挽救生命。但是医疗废物作为医疗业的副产品,如果处置不当却会危害人的生命健康。

  实际上,医疗废物就是在医疗相关活动中产生的有危害性的废物,其来源可以分为人体、器材和***。首先,人在进行外科手术时需要将病变的组织进行切除,这些病变的废弃人体组织无疑是由害的,而人在身患传染***时血液、体液、排泄物等都可能具有传染性;其次,医疗器材在使用过程中总会损坏,医用各种手术刀都是能直接伤害人体的锐器,而温度计等内部的水银的危害不言而喻;最后,很多***实际上都是化学产品,本身很可能就具有一定的毒性,在使用过后或者过期变质后被废弃其毒性同样存在。

  医疗废物如果处置不当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主要体现在土壤污染、水域污染和空气污染。医疗废物如果只是简单掩埋直接与土壤接触,其有害有毒物质将直接破坏土壤结构,同时很可能被种植物吸收并积蓄,而人一旦使用有毒的作物无疑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而医疗废物如果直接或间接接触水体,将造成更大范围的污染破坏生态平衡,最终同样会通过饮用水及水产品进入人体;另外医疗废物在一定的温度和水分的作用下,很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进入大气,同时医疗废物极易产生粉尘引发火灾,空气被污染感染呼吸系统***的几率将增加。

  相关人员表示,由于医疗废物的危害巨大,使用其处理过程要严格监管。尤其对于县级以下医院及小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地方部门应该加强管理禁止医疗废物的违规处理行为,避免医疗废物污染土壤、水体及空气危害人体健康。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