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系统进行肺结节检测 最终确诊仍需人工参与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7-24 11:11:11

摘要 当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医疗影像检测方面。而国内医疗业对AI研发不甘落后,北京某研究机构已...

AI系统

AI系统进行肺结节检测 最终确诊仍需人工参与

  当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医疗影像检测方面。而国内医疗业对AI研发不甘落后,北京某研究机构已经运用AI系统进行肺结节检测。

  据悉,我国癌症患者中肺癌致死率最高,而肺结节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如果肺癌能够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极大提高患者的存活几率,这也是AI检测肺结节的意义所在。由于肺结节体积较小,以医生肉眼观测很容易漏诊,往往进行人工检测需耗费很长时间,影像医生效率低且工作强度大。

  本次借助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肺结节检测,在半个小时里成功完成近万张CT影像的识别,相比传统手法效率提高了数倍,而随后数名职业医生的验证显示,AI诊断肺结节准确率超过90%。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用于医疗影像的检测,可以显著提高图像诊断的效率,减少患者排队等待的时间,同时很大程度降低医生的负担,可以作为人类医生的有益补充,但人工智能无法独立完成诊断,最终结果需要人类医生进行核实。而通过人工智能诊断医生核实的模式,相当于给***过程加上了双保险,极大提高***的综合准确率,避免因为误诊危害患者生命安全。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运用过程会接触到很多医疗信息,这就要求应用时注意患者医疗数据的保护工作,避免新技术应用中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