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患者用吗啡惹官司 医患关系需通过沟通维护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05 10:50:08

摘要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吗啡是一种毒品,但实际上吗啡是医学上常用的止痛药,尤其对于肿瘤科的医生来说应用的非常多。...

吗啡

医生为患者用吗啡惹官司 医患关系需通过沟通维护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吗啡是一种毒品,但实际上吗啡是医学上常用的止痛药,尤其对于肿瘤科的医生来说应用的非常多。但有位医生因为给患者使用吗啡成为被告,而这起官司最终历时1年半以医生胜诉告终。

  据悉,2015年5月一位患者因为术后癌症复发,导致心脏衰竭、呼吸困难等并发症,而医生为了降低患者心脏和呼吸系统的负荷,给患者先后使用了三支吗啡减轻痛苦,但患者最终仍旧不治身亡。实际上患者的死亡原因是病情恶化,但患者家属认知中吗啡是种毒品,并且在咨询有一定医学知识的律师后,得知吗啡的适应症的确是“呼吸困难”,但不良反应栏写有“呼吸抑制”,患者家属认为吗啡是导致患者死亡的原因,于是在2016年年初将医生告上法庭。法院认为给患者注射吗啡属于合理用药,并且患者在第三支吗啡注射数个小时后死亡,吗啡基本上已经被人体代谢了一半,而期间患者并未表现出不良反应,因而认定患者死因为病情恶化,历时17个月的官司最终判决医生胜诉。

  事实上,这起因吗啡引发的官司引起国内肿瘤科医生的普遍关注,因为对于肿瘤科医生来说吗啡是最常用的止痛药。相关人员表示,癌症引发的疼痛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而吗啡可以降低人体呼吸作用,除了镇痛之外还能缓解呼吸困难,切断疼痛感知缓解患者痛苦,吗啡并不会造成患者死亡。但具备一些医学知识但非专业人员,对于吗啡的功用大多存在误解,实际上只要控制注射剂量和频率,患者基本上不会产生上瘾情况。

  笔者认为,这起医疗纠纷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医生在治疗时要积极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而患者和家属也要理解并支持医生的治疗手法,医生和家属一样都希望患者恢复健康,通过合理沟通或能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