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廉价药物不廉价 药企应该反思自身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11 15:32:23

摘要 很多廉价药物民众使用需求大,是日常生活中常备的基本药物,与社会民生关系密切密切。...

廉价药物

当廉价药物不廉价 药企应该反思自身

  很多廉价***民众使用需求大,是日常生活中常备的基本***,与社会民生关系密切密切。但今年医药市场出行廉价药大幅涨价的情况,之前几毛钱的***涨到几块钱,而几块钱的***甚至涨到百元以上,部分***涨价幅度高达数十倍,并且有的廉价药还出现买不到的局面,廉价药大范围情况难免让人担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廉价药大幅涨价呢?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廉价药涨价情况很可能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首先,廉价药原材料、人工成本在增加,这导致有些廉价药的成本逼近售价,药企只能选择提高售价或者停产,而停产导致廉价药供不应求,从而售价进一步上涨;其次,廉价药涨价可能存在企业垄断的因素,部分廉价***全国只有少数企业生产,如果这几家药企联合起来垄断市场,由于缺少竞争很容易导致药品价格飙升;最后,廉价药涨价可能存在中间环节加价的原因,廉价药从生产商、经销商和零售店的层层限制,导致出行有市场需求但是买不到药的情况,药品流通信息的不透明性导致涨价很难被控制。

  笔者认为,以上分析只是基于实际情况的推测,但显然只是这些原因都不会导致廉价药大规模大幅度涨价,所以应对当前情况主要举措在于两点,一方面有关部门需查明廉价药涨价的深层原因,从而对症下药针对性进行严格监管;另一方面相关药企也该进行深刻反思,医药行业本身带有一定公益性,如果只想着谋利而罔顾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企业必然无法走得长远。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