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和医疗结合 契合行业需求成关键要素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15 09:02:28

摘要 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当前主要在于影像诊断,其中肺结节的医疗图像诊断一直是研发热门,而近期关于肺结节AI...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如何和医疗结合 契合行业需求成关键要素

  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当前主要在于影像诊断,其中肺结节的医疗图像诊断一直是研发热门,而近期关于肺结节AI诊断的研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前不久阿里医疗ET以89.7%的准确率打破肺结节检测记录,而不到一个月科大讯飞的医疗产品将这一记录提高到92.3%,显然国内对于AI医疗图像诊断的研究已经走在国际前列。

  那么,随着人工智能算法能力的不断升级,AI医疗诊断技术将高速发展,AI医疗技术的进步能否作用于医疗水平的提高呢?

  业内人士表示,技术水平的确直接会影响医疗水平,但实际上却并非是唯一影响因素。即使技术算法不断进步,也不一定能够实现医疗水平的提高,很可能这项技术长期停留在实验室,而并不能作用于临床***应用中。对于医生而言,相比医疗产品算法的进步,显然能取得怎样的临床效果更重要。

  相关人员认为,相当长的时间里,AI医疗都不可能取代医生的主导地位,而是作为一种工具作用于医疗领域。所以对于人工智能针对医疗方面的研发,AI产品能在医疗领域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医疗市场需要AI做什么。研发人员应该改变固有的思路,进行研发时应该考虑当前医疗行业的需求,思考医生需要人工智能产品完成什么功能,当前的医疗技术手段哪些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进行优化。只有找到AI医疗与医生的契合点,才能让AI医疗真正造福医疗界。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