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面临困境 行业监管有待加强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15 14:06:16

摘要 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日趋流行,而医药电商也应运而生,即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药品销售。投资商资本的大力支持下,我国...

医药电商

医药电商面临困境 行业监管有待加强

  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日趋流行,而医药电商也应运而生,即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药品销售。投资商资本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互联网医药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不同的创新销售模式给行业不断带来前进的动力,医药电商在发展过程中不免也会面临挑战。

  实际上,相比国内的医药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医药模式已经日趋成熟。数据显示,美国药品互联网销售额占据药品销售总额的30%,而日本互联网医药占据市场份额为17%,欧洲这一数字为23%,相比较而言我国互联网医药比例不足1%,显然国内的医药电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阶段来看,国内医药电商的发展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而互联网医药行业缺少规范化管理和正确引导,导致很多药企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在业务展开过程中难免束手束脚;另一方面,当前的互联网医药行业产品良莠不齐,存在药品假冒伪劣的情况,由于网络的不透明助长这种风气,导致用户在通过网络购药会面临较大风险。在药企和消费者两方面不同原因,导致国内互联网电商药品交易数量很难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医药发展面临的困境,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够,只要有在政策的宏观调控和规范管理下,医药电商才能迎来良性发展的契机。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