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质量 医生需患者和社会尊重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30 11:07:04

摘要 前不久,国家卫计委主持召开关于改善医疗服务的会议,据透露将研究并制定医疗服务改进计划,通过制度规范行为整体...

制度

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质量 医生需患者和社会尊重

  前不久,国家卫计委主持召开关于改善医疗服务的会议,据透露将研究并制定医疗服务改进计划,通过制度规范行为整体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据悉,在过去的三年里,有关部门为了他医疗服务质量采取了不少措施,而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度门诊患者调查满意度超过87%,而住院患者调查满意度超过95%,整体来看医疗服务满意率显著提高,医疗服务改进计划获得了患者的认可。而有关部门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一方面将落实完善分级***制度,同时会应用新兴科技手段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实际上,提高医疗服务治疗相关活动,离不开众多医护人员的支持与参与。有机构对参与医改计划医院进行调查,其中超八成的医患人员都了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而超过78%的医护人员都参与了改进行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令人担忧,相当一部分医护人员身心健康都面临威胁。一方面,医护人员在急症或手术等情况时,往往需要长时间进行超负荷工作,时常出现睡眠和饮食不规律的情况,不健康的饮食作息对医生健康极为不利;另一方面,近年来医疗行业的负面新闻报道较多,一定程度上来说医生处于舆论的弱势地位,在***中医生甚至面临着不亚于患者的心理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根本上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首先需要关注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因为医生与护士才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关键。具体而言,医疗机构需要进行合理分配尽可能保证医生日常工作不危害健康,更重要的是社会及患者需要更多地认同并尊重对医生这一救死扶伤的职业。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