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现供需矛盾 人工智能成妙计良方?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8-31 10:13:16

摘要 医疗作为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一直是社会与公众关注的焦点,而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相当长的时间里困扰着...

医疗 人工智能

医疗行业现供需矛盾 人工智能成妙计良方?

  医疗作为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一直是社会与公众关注的焦点,而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相当长的时间里困扰着民众,随着有关部门相关医改政策的实施,民众看病难的情况有了一定的缓解。但现阶段来看,国内医疗行业整体存在着供需关系上的矛盾。

  我国医疗领域供需关系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地方小医院往往就诊量并不高,相当一部分医疗资源被闲置;而三甲大型医疗机构接诊人数则超负荷,患者在大医院就诊往往需要等待,医疗供需矛盾导致医疗资源不足与浪费的情况同时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或能成为解决医疗供需矛盾的关键。人工智能应用提高医疗水平的潜力已经被公众认识到,提高***效率自然是人工智能在医疗业应用关键的一点。但很多人都忽视了人工智能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样能够用于医疗资源及患者信息的管理及分配,AI能结合患者的病情匹配合适的医疗资源,可以作为全国范围推行分级***的有效辅助手段。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做到对症就医,通过系统统筹分配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降低患者就诊时等待时间和***花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助于分级***的系统实施外,人工智能同样适合应用在远程医疗上。未来即使是偏远地区居民也可能接触到优质医疗资源,人工智能对于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将有不错效果。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