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存在风险 将加强医药安全监管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10-15 11:48:55

摘要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起患者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让民众对于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现阶段来看中药试...

中药注射剂

中药注射剂存在风险 将加强医药安全监管

  近年来,国内发生了多起患者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让民众对于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产生了担忧,现阶段来看中药试剂在监管上存在不少漏洞,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

  前不久,国务院等部门联合发布医药器械管理文件,其中明确提出将加强药品注射剂的安全监管,在未来10年内对已上市的药品注射剂进行再次审批,对于口服剂能达到同样治疗效果,或者临床试验表明存在安全风险的注射剂将不予上市。

  一般而言,现代药品在批准上市前需要大量的临床实验,需要在小鼠、猴子等动物身上进行测试,通过临床实验研究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实验表明安全有效的药品才能用于人体。但实际上,市面上的中药注射剂大多缺少足够的临床实验数据,很多药品都是根据流传下来的中医***生产,有调查表明市场上中药注射进临床实验的比例仅为一成。

  相关人员表示,中药注射剂临床实验数据的缺失无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需要更严格的数据支持,而有关部门也开始逐步采取措施限制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而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善临床实验过程。

  业内人士认为,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样重要,中药注射剂加强监管应该二者兼顾。加强监管意味着市场上不少中药注射剂会消失,在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对中药企业来说无疑是次挑战。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