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行业创新良性发展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10-16 09:21:44

摘要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国内民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对于医疗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虽然近几年国内医疗技术在...

医药知识产权

加强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行业创新良性发展

  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国内民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对于医疗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虽然近几年国内医疗技术在有所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都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促进国内医疗行业的不断进步的关键点在于创新。

  近日,国务院等部门向公众公布了鼓励医药器械创新的文件,其中重点在于促进医药行业创新,同时加强对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建立健全药品专利的链接制度。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促进创新、保护专利的举措如果落实,对于国内医疗行业的良性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加强,对于专利药来说无疑是有利的。药品的创新需要大量前期投入,而且由于药品研发周期长导致风险大,一旦专利保护不到位严重打击创新药企的积极性。而注重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既能降低药品研发阶段的风险,给药品创新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能保障创新药企的合法专利权益,促进我国药企的整体创新水平。

  另一方面,保护专利药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打击仿制药,相反有关部门同样希望仿制药也能良性发展。随着药品知识产权的明确化和制度化,仿制药企可以更加清楚了解侵权的风险,客观上减少仿制药侵权情况的发生。此外随着专利保护工作的落实,能够促进仿制药企间的竞争,促进仿制药市场的优胜劣汰。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