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精度高 需严格保证安全性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10-17 12:01:31

摘要 人工智能技术近几年十分火热,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也在增多,而AI与医疗业结合的产物就是医疗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精度高 需严格保证安全性

  人工智能技术近几年十分火热,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其他领域的融合也在增多,而AI与医疗业结合的产物就是医疗机器人,其中手术机器人已经在临床中表现出很强的应用价值,获得了医生和患者的一致认可,因而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医疗领域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现阶段,国内外应用最广的手术机器人就是达芬奇机器人,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各种高难度手术,具有创口小、出血少、灵活度高、精确性好等优势,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可以更早恢复。据悉,当前国内大型医疗机构中使用达芬奇机器人的数量已经达到65台,这些手术机器人在专业人士的操作下用于各种手术中。

  那么,手术机器人相较于人类医生存在哪些优势呢?

  实际上,当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时,使用手术刀难免会有轻微的颤抖,对于一般的手术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些难度较高的手术来说,轻微的颤抖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而手术机器人可以克服这一点,所以手术机器人能够完成一些人类医生无法完成的高精度手术。手术过程中精确度高,能够有效减少手术度人体造成的创口,最大程度降低对患者的伤害,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能够降低人类医生的负担,一定程度缓解国内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但手术机器人作为机器进行手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如何提高手术机器人的安全性成为最关键的一点。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