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行业稳步发展 专业人才匮乏成难题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10-19 10:16:55

摘要 近年来,随着民众对自我健康的关注增强,整体上医疗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医疗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张,而中医作为医...

中医药

中医药行业稳步发展 专业人才匮乏成难题

  近年来,随着民众对自我健康的关注增强,整体上医疗市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医疗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张,而中医作为医疗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且中医还衍生出养生、复健、旅游等相关新业态,中医药行业现阶段整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但在民众对于中医药服务需求增加的同时,国内中医药资源分布却存在明显不足,而归根结底中医药行业缺少专业人才,国内中医药行业人才构成无法满足当前医疗需求,无论是在基层诊所还是大型医院,中医药相关的执业医生都相当稀缺。

  有机构对,中医药相关的院校进行调查发现,我国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高校更热衷于培养西医药人才,无论是专业院校数目,还是医药专业学生数量,西医药相关的人才培养都占据绝对的优势,从而导致中医药人才的产出严重不足;其次,中医药缺少专业院校,现有涉及中医药知识学习的多为中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而专注中医药的专科院校全国不足10所,显然不利于系统化的培养中医药人才;最后,中医药专业设置不具备时代性,大部分中医药专业都与当前医疗需求脱轨,并且这些院校在设置专业时注重种类齐全,却并未在特殊专业上进行深化细化,这样显然是无法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医药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只有针对性不断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国内中医药行业才能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