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亿砸下 华润在医械行业大圈地

快讯

康谈网 赛柏蓝器械 赛金花 2017-10-22 11:07:37

摘要 耗材、试剂流通大洗牌,华润来势汹汹,圈地都快圈疯了!

华润

90亿砸下 华润在医械行业大圈地

  耗材、试剂流通大洗牌,华润来势汹汹,圈地都快圈疯了!

  在山东已拿下2家医检中心

  2017年10月18日,武汉塞力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塞力斯”)发布公告,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山东”)、山东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塞力斯”)联合体与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签署《区域检验中心(集约化服务)项目合同书》。

  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的前身是青岛市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年门诊量60余万人次,年业务收入4亿元。

  华润山东、山东塞力斯联合体将为青岛市黄岛区中心医院提供检验试剂及耗材集中采购及供应。合同的供货期限为6年。

  更早些的时候,2017年5月12日,华润山东与胶州市人民医院签署了《关于共建胶州市区域检测中心项目合同书》。6月15日,华润山东又与塞力斯签署了《胶州市区域检测中心项目联合共建合作协议》。

  华润山东与塞力斯将共建胶州市区域检验中心,合同的供货期限为10年。

  依据合同书,由塞力斯负责区域检验中心的所有试剂耗材供应,华润山东负责试剂耗材的冷链运输与仓储物流工作。

  另外,区域检验中心开展所有检验项目平台所需设备及其售后服务、日常运营管理、市场推广销售、新项目的引进与推广、外接业务市场拓展、实验室标本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特检项目等必要的软、硬件,由塞力斯负责提供。华润山东协助塞力斯对共建实验室进行建设、管理和运营。

  胶州市人民医院也是一家二级甲等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医院年均门诊量近20万人次。

  不到半年的时间,华润山东和塞力斯联手,已经在山东省拿下了2家区域检验中心,医检业务快速扩展,也进一步增强巩固了华润在山东的实力。

  在陕西快速进占300多医疗机构

  陕西是首个全面落地耗材“两票制”的省份,华润也没忘记抓住机遇。

  在拿下陕西康诚医药有限公司后,华润在陕西新组建了华润陕西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陕西”)。

  陕西省的耗材“两票制”,同步进行的还有配送企业的遴选工作,每家医疗机构都被限定只能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中标配送企业。僧多粥少、竞争激烈。

  而华润陕西,截止到今年7月份的数据,就已经通过遴选进入到陕西省内绝大多数地级市的配送市场,配送业务覆盖总计多达307家医疗机构。

  在宝鸡市,华润陕西中标了8家市级医院、150家县医院、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的耗材、试剂配送业务,成为了宝鸡市“两票制”配送企业遴选的大赢家。

  90亿资金砸下,更多圈地或来

  去年10月,历经近10年的波折发展之后,华润医药终于成功登陆港股,也成为与国药控股、上海医药一样的千亿级市值公司。

  据悉,华润医药在上市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医药商业的并购,按照最初的预估会有90亿元的资金砸向医药商业。

  华润医药不差钱,而且敢于砸钱,这大概是谁也不会否认,也被华润过往并购经历所验证了的。

  对山东医检中心的出手,对陕西耗材“两票制”配送的高度介入,这也显示,华润医药虽然在此前通过接连甩卖,逐步退出了医疗器械生产领域,但是对医疗器械经营领域,华润医药并没有放弃,还有扩大圈地规模的趋势。

  而医学检验中心这个热门风口,则成为了华润的重点目标领域之一。“两票制”流通洗牌,更是华润医药这样的流通巨头的“囊中之物”。

  与药品流通相比,医疗器械流通一直都显得要弱许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也没能够出现几个全国性流通巨头“一统天下”的局面。然而,这一局面或将被改变。

  国药、上海医药、华润医药、九州通等几大巨头,都在加码医械流通领域。嘉事堂、海王、瑞康医药这些传统的药品流通企业,也在往医械流通领域扩张。

  大佬们纷纷或进入、或加码,医械流通领域或也将加速集中化,小的被淘汰出局,大的越做越大。

  手握90亿巨额资金的华润医药,下一锤,又会砸向医疗器械的哪一个领域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