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资本狩猎大健康,健康险又该如何打好手中的一副牌

产业

康谈网 蓝鲸保险 李乔宇 2017-10-30 10:44:18

摘要 9月以来,逐利的资本似乎正在显现出较为一致的方向。据蓝鲸财经粗略计算,截至10月23日,9月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

大健康

当资本狩猎大健康,健康险又该如何打好手中的一副牌

  9月以来,逐利的资本似乎正在显现出较为一致的方向。据蓝鲸财经粗略计算,截至10月23日,9月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布局大健康产业的公告。在资本竞相袭来的背景下,健康险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健康险能够成为居民对健康关注程度提升的直接受益行业;另一方面税优健康险等政策的实施亦成为有望推动健康险上行的重要力量。

  但手握一把好牌的健康险近期却显得有些尴尬,保费增速快速下行的窘境以及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状态均加深了健康险行业的困惑。有相关从业人士对蓝鲸财经直言,目前健康险最大的瓶颈仍然是好产品缺失。

  资本逐利大健康,9月来7家上市公司披露布局公告

  资本逐利的方向似乎存在某种共性,截至10月23日,9月以来,已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相关公告。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收购健康管理公司、布局健康产业地产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加码大健康的重要途径。

  具体来看,10月19日,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拟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面向健康领域高新技术型、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企业以及与大健康产业新技术、新趋势和新业态相关企业;同日,卫宁健康披露公告,称该创业板上市公司拟斥资5000万元与上海骥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等共同设立苏州千骥康泽投资中心,主要投资于大健康领域内提供相关产品及服务的企业。

  同于10月,鱼跃医疗亦披露公告,称拟出资1亿元共同参与设立江苏疌泉中卫腾云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该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医药与健康及与之相关的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等。

  此外,福瑞股份于9月披露了参与投资设立杭州睿颖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公告;富祥股份则披露了关于参与设立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的进展公告。

  除了通过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大健康外,部分上市公司还采取了收购健康管理公司以及打造健康产业基金等方式。10月9日,美年健康披露了收购西昌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苏州高新则于9月发布了签订华大生命健康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拟与协议各方打造涵盖健康科技、健康服务和精准医疗等的“华大生命健康小镇”。

  此前有分析指出,2020年大健康产业规模有望超10万亿元。在消费升级,居民对健康愈加关注的时代,大健康产业的诱惑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健康产业由蓝海渐成红海的变革中,健康险的优势似乎得天独厚,一方面直接受益于消费升级,居民对健康关注度的增长;另一方面又有税优健康险等政策的利好支持。目前来看,市场上已有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成立,另有一家已于去年年末获批如今蓄势待发。

  需求高涨增速却下行,商业健康险陷尴尬

  但得天独厚的健康险却似乎陷入了保费增速的尴尬。一方面来看,健康险的发展空间为人所识,业内亦寄望商业健康险能够补充医保缺口;但另一方面,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增速却现断崖式下挫。

  目前来看,市场普遍看好健康险发展前景,认为在需求的高涨以及政策的推动下,健康险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研报,高喊得健康险者得天下。该券商具体指出,目前我国全民医保的保障程度有限,而商业健康险能够补充医保缺口提升保障程度,同时随着高端人群对于医疗服务需求的提升,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发展高端医疗保险来满足市场需求。

  但健康险的保费增速取呈断崖式下行。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3194.93亿元,同比增速3.12%。而在2016年同期,健康险原保费增速达到93.66%。此外,据蓝鲸财经梳理,今年前8月健康险原保费3.12%的保费增速已创近5年来新低。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健康险原保费的同比增速情况亦现疲软之势。早在今年1月,健康险原保费增速还在50.15%。

  据业内人士对蓝鲸财经指出,健康险保费下行一方面是由于理财型险种降温后,部分健康险产品亦面临调整,另一方面为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加剧所致。

  业内支招健康险,强化支付方角色定位

  在市场普遍看来,健康险的困局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产品仍显单一,目前来看来仅高端医疗保险以及重大***保险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满足市场需求,护理保险、失能收入保险等险种则供给不足。二为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在投保人就医理赔的过程中,商业健康保险的角色仍显弱势。

  针对产品单一供给不足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应将强商业健康保险创新发展,具体可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流程创新、大力发展消费型健康险、积极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保险产品以及完善商业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来逐步推进。

  而针对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则可从探索与社保的合作、打通医疗产业链、构建数据互通互享等机制来解决。

  在商业健康险与社保合作的探索方面,业内提出两种可能,一为建立社保新机制,购买商保服务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提升财政社保资金使用效率;二为强化商业健康险作为医疗服务支付方的角色定位,商业健康险可积极参与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分级***,降低不合理医疗费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打通医疗产业链方面,商业健康保险具有整合资源的天然优势,相关保险公司可通过资本运营等方式投资医疗机构,构建健康保险主导型的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服务产业集群的良性循环。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保险机构在此方面有所探索。据蓝鲸财经梳理,目前已有平安健康、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机构通过投资设立、二级市场举牌等方式加码与医疗机构以及药企的合作。

  构建数据互通互享方面,业内指出,通过构建国家层面的医疗健康数据库,全面深化对医疗数据的应用于共享,对于医疗机构而言有利于创新***研发、重要***的预防及防控,优化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则可实现医疗保险的精准定价、高效理赔运营,有助于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医疗保障需求。(蓝鲸财经 李乔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