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就医体系彰显了阿里怎样的大医疗雄心?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12-06 14:09:22

摘要 说到支付产业,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成为中国支付领域的两大巨头。我们日常生活中早就习惯了...

阿里

信用就医体系彰显了阿里怎样的大医疗雄心?

  文/江瀚

  说到支付产业,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成为中国支付领域的两大巨头。我们日常生活中早就习惯了出门就用手机移动支付的生活方式,然而如果我们说支付宝在做医疗的话,大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阿里做医疗,毕竟电商与医疗还有着一定的关系,然而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机构做医疗似乎就让人有些奇怪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支付宝等互联网机构的大医疗雄心到底是怎么样的?

  一、支付宝们构建的信用医疗体系

  早在2015年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机构就开始在大医疗领域有所布局,到了今年的11月8日,支付宝正式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始了自己信用医疗的尝试。在华山医院只要是芝麻信用分在650元以上的花呗用户,就可以在医院生活号“门诊服务”中开通信用就医,然后绑定个人的就诊信息就可以获得一定的花呗提供的信用就医额度。只要患者开通了信用就医,完成挂号预约之后就可以直接就诊、取药,每项检查会有花呗直接进行扣费,从而不仅让患者不再需要排队,还可以免诊间支付,甚至在一些很着急的时候可以通过自身信用获得临时的医药补助。

  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互联网支付信用医疗体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体系,其实互联网机构们将问题看得很明白,虽然在医疗产业中,移动支付已经有了不少的普及,但是诊间支付正在成为医疗产业的最大痛点,因为一个病人往往需要在不同的诊室之间,不同的服务窗口之间来回排队,来回穿梭,患者大量的时间被损耗在排队、缴费、寻找诊室这些上面,平均一个患者每次看病的整个流程往往需要2个小时以上,诊间问题已经成为了广大患者最大的医疗痛点。

  而互联网机构们这次出击所直击的就是患者的诊间痛点,利用信用医疗模式来降低患者在诊间上面消耗过多的时间,据估计采用这种医疗方式平均能够节省60%的就诊时间。

  (图片来源:Creative Commons)

  二、互联网企业的大医疗雄心在哪里?

  如果说支付宝仅仅是为了做信用医疗这么小的事情的话,我们无疑是太小瞧了马云旗下阿里系的战略布局,如今蚂蚁金服虽然也是马云旗下最主要的产业类型,但是与阿里的业务却呈现出较大的分拆趋势,所以支付宝所代表的蚂蚁金服的医疗雄心与阿里医疗相似却有不同。支付作为大多数线上线下融合场景的核心,互联网机构希望的是以支付为依托,真正实现对于线下场景与线上服务的有机整合,支付宝的做医疗的跨界远比其他产业更为有利,其主要投资布局方向,我们可以分析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层医疗的全面互联网化。对于医疗产业来说,基层医疗是就医的一大痛点,但是对于广大患者来说基层医疗机构是他们身边最靠近他们的就医场所,所以使用基层医疗的概率其实是远高于普通的医疗服务的,互联网机构们目标是利用自身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优势,投资社区医院、基层医疗卫生中心的互联网化发展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实现基层医疗服务全面联网,让患者可以在自身的手机上查询并就近使用医疗服务,这是互联网信用医疗发展的第一步。

  二是医疗产业的全面信用化。说起信用化,其实大多数朋友都不陌生,我们生活中信用卡、花呗等信用方式早就让大家习以为常了,然而这种信用化仅仅是在日常消费领域和金融领域的信用化,而在医疗领域中信用并不是那么容易构建的,比如说很多医院的支付方式还是以较为原始的线下支付为主,在医疗器械的使用中轮椅、担架、心电仪等器械都需要高额的押金来使用,包括整个医疗产业的支付都是较为却是信用介入的原始形式,所以将医疗产业中有关于支付、担保等流程进行信用化处理,不仅可以给医院降低运营成本,为患者带来消费便捷,也可以为支付平台带来一定客观的收益。

  三是对于医疗技术的智能化。人工智能的话题可以说是最近最火的热门领域,在整个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最为广泛的无疑就是金融领域了,而互联网机构在生物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区块链增信技术等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优势让互联网支付企业可以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比如说最火的人脸识别,安全可以应用于患者的身份识别,让患者在整个医院的就医流程中畅通无阻,乃至于实现“刷脸就医”。

  以支付宝为代表互联网机构的大医疗雄心可以说是十分明确,以支付为入口将医疗体系互联网化、信用化、智能化,这就是互联网支付机构的医疗战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