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丽格李滨:2018,中国医美进入了“保险”时代

看法

康谈网 品途商业评论 四百味 2018-01-31 10:52:55

摘要 如作者所述,“保险标志着我们对于未来的理性”,尤其在医美的复杂江湖里,回归理性是从业者们最迫切的行业期盼之...

联合丽格

联合丽格李滨:2018,中国医美进入了“保险”时代

  如作者所述,“保险标志着我们对于未来的理性”,尤其在医美的复杂江湖里,回归理性是从业者们最迫切的行业期盼之一。保险的介入,对整个行业来说既意味着规范,也象征着行业越来越迈向四平八稳,而对医生来说,也意味着更多。

  作者丨联合丽格集团董事长 李滨

  新年伊始,中国最大的线上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便推出了专门面向整形美容行业的险种:“医师责任险”。与之一道出台的,还有若干整形美容手术意外险,包括效果险。

  尽管这一系列保险产品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是它仍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保到医生人头上的医责险,在中国医美界是第一次,恐怕在中国整个医疗界,也是开天辟地之作。

  西方国家早已开始推行医师责任险制度了。有些国家是强制性的,例如美国和欧洲,有些是半强制性的,例如韩国和日本。美国整形外科医生的医责险平均保费为35000美元。

  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医美医责险,各种质疑和担忧是肯定的。医院方会担心是否会引起反作用,让患者或消费者因为保险的风险提示,心生疑虑,打退堂鼓;消费者会担心这大夫技术行不行啊?要是技术好干嘛还要买保险呢?

  曾经,我们坐飞机之前对保险的态度是复杂的。但是我们知道:保险标志着我们对于未来的理性。

  医美医责险的意义,绝不仅仅意味着一旦治疗失败,患者可以经由保险公司的理赔,得到一份赔偿这么简单,它本身就是对整形美容手术风险的有效管理手段。任何治疗活动都是有风险的。

  假如患者或消费者对整形美容治疗的风险没有足够认识,被保险唤醒了风险意识,改变主意,对医患双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假医横行、骗子遍地的中国医美界,医责险将成为最重要、最有效的医生身份认证的手段。消费者在眼花缭乱的商业包装中无法辨别信息真伪的时候,你看看这个大夫是否有医责险就可以了。如果不是真的医生,保险公司是万万不敢卖给这个人“医责险”的。所以,患者或消费者如果想确定医生身份的真实性,这回又多了一个手段。

  保险公司售卖医责险的前提是确定对方的合法身份,因为它涉及严重的赔偿责任。从事医疗美容的医生,必须加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风险管控平台,由中整协确定身份后,保险公司方才可以将医责险卖给这个大夫。

  好大夫在线为了不让假冒大夫混入接诊平台,干脆不接受民营医院入住,只接受公立医院的医生,医生加入“好大夫在线”之后,工作人员还要打电话核实身份,甚至还得亲自跑一趟。

  如果这个医生在进行***活动时,出现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那么一旦出现纠纷,保险公司将拒绝理赔。消费者据此可以拿到医生违法违规***行为的铁证。

  今后,医生在重要的网络平台进行推广的时候,平台如果想对医生身份进行认证的话,医责险将成为重要手段。例如即将上线的百度华佗计划,还有新氧、更美等等。

  未来的医患纠纷,第一时间出现的应该是保险公司的理赔专员;同时,中整协的风控平台的专家们,会从专家库里被抽调出来,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对于医美风险管理、妥善解决医患矛盾、理性处理医疗纠纷、净化医美行业,都将有深远意义。

  以后,非法行医者,非常容易辨认。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