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姊妹公司涉足健康保险业 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美元

产业

康谈网 腾讯科技 2018-02-28 14:47:11

摘要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目前正通过招聘和建立伙伴关系,准...

谷歌姊妹公司涉足健康保险业 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美元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目前正通过招聘和建立伙伴关系,准备把业务扩张至保险领域。

  该消息称,Verily一直在同多家保险公司谈判,筹划联合竞标涉及到数十万病人的承担风险的合同。据悉,早在2016年时,Verily就曾考虑与Alphabet支持的保险公司Oscar Health共同承接美国罗得岛数千名低收入居民的公共医疗补助,但最后决定放弃这一合作。现如今,Verily准备再次进入被健康业内人士称之为“人口健康”或是“护理管理”的市场。

  人口健康市场的规模非常庞大,且仍处于成长之中,只不过该市场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想要进入这一市场,Verily就必须向政府、企业雇主或是私人保险公司等付款人提出建议,详细透露如何帮助他们减少支出。如果Verily真能够做到这一点,采纳建议的付款人会把节省出的部分资金以佣金形式交给Verily。如果无法降低付款人的支出,这家公司将无法获得报酬。

  Verily向付款人提供的建议涉及到分析健康数据,如确定护士需要亲自登门看望哪些病人,确保他们最终不会进入医院急诊室等。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总监阿里-戈特利布(Ari Gottlieb)认为,这一机遇如今代表着每年约2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的支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进入此类人口健康市场,该市场的规模最终将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截至目前,Verily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为何是Alphabet?

  承担风险变得对科技公司越来越有吸引力,原因是它涉及到海量健康信息的汇总与分析,但却不需要收购或者是自己创办一家保险公司。

  Verily在2016年10月曾宣布了一项模糊的计划,通过与3M公司的一个部门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技术来“促进真正和可持续改进医疗保健质量和

  成本。”Verily在当时曾表示,该公司希望与医院、卫生系统、监管部门及保险公司进行合作。

  通过与3M公司的合作,Verily可能接触到了海量的病人数据,这也让Verily的客户能够使用这些数据来计算出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Verily还有其他数据源可供选择。举例来说,通过自己的Project Baseline临床实验研,Verily还收集到了海量的病人健康信息。根据Verily的描述,这项研究就如同“地图和指南针,指明了预防***的途径。”

  在Verily准备把业务扩张至医疗保险领域之前,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上月刚宣布联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摩根大通,为他们的美国员工解决医疗保健问题,目标是提高员工满意度和降低成本。这三家将会通过成立一个独立的、不背负盈利压力的公司来实现这一目标,新公司早期的重心将会放在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上,以合理的成本为美国员工及其家人提供简单化、高质量和透明的医疗保健服务。

  Verily此前已同包括Sanofi和Dexcom在内的生命科学公司和健康保健公司建立起伙伴关系,主要目标是把其技术经验引向实践。如今,这家公司又开始招聘拥有医疗保险和服务背景的专业人士。Verily在本月发布招聘启事,准备招聘4名管理高危患者人群的专业人士。去年年底,该公司还从新泽西医疗保险公司Horizon Blue Cross Blue Shield挖来了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此外,Verily最近还在招聘拥有15年保险业工作经验的健康计划高管等专业人士。

  行业专业就此表示,为减少医疗开支,企业需要有适当的人才和资源,否则如果成本上升,就有可能导致损失。风险投资公司Norwest Venture Partners合伙人罗伯特-米滕多夫(Robert Mittendorff)对此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承担健康风险这项业务的复杂性要高出许多。它需要正确的团队,正确的资源,以及正确的专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