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将于5月挂牌上市,计划集资10亿美元

公司

康谈网 品途商业评论 张叶 2018-04-13 17:00:54

摘要 4月13日,根据媒体报道,平安好医生昨日通过上市前聆讯,最快将于月底招股,计划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且暂定5月...

平安好医生

平安好医生将于5月挂牌上市,计划集资10亿美元

  4月13日,根据媒体报道,平安好医生昨日通过上市前聆讯,最快将于月底招股,计划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且暂定5月中挂牌。

  平安好医生隶属中国平安分拆的健康管理及移动医疗公司,2015年正式上线,提供包括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网络挂号、健康社区、慢病管理等功能,几乎涵盖了当下医疗行业最热门的方向。2016年5月16日,平安好医生获得5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8年初,确认获得软银4亿美元融资。经上市前融资后,估值或达54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平安好医生此次拟募集资金净额40%将用于业务拓展。而初步上市文件显示,公司去年首9个月亏损约5亿元人民币,按年亏损收窄约1亿元。

  实际上,在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春雨医生、微医等在内,几乎所有互联网医疗企业的管理者,都曾为收入和盈利问题头疼不已。

  2016年是平安好医生用户数量剧增的一年,5月该公司完成A轮5亿美元融资,全年投入近4亿元推广费,用户数由3000多万暴涨至1.32亿。然而,这一年也是平安好医生巨亏的一年,净亏损高达7.58亿元。相比之下,平安好医生2016年的家庭医生服务收入仅1.36亿元——仅借助互联网技术单纯“连接患者与医生”的挂号、轻问诊模式,显然无法撑起互联网医疗产业的收入规模,更难以帮助其中的企业实现盈利。

  自2016年下半年,互联网医疗行业陷入寒冬,就医160、寻医问药网等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陷入裁员潮。2017年,移动医疗领域超过1000家公司被注销,企业总数由两年前鼎盛时的5000家暴跌至不足50家,而幸存者中,即便强手如平安好医生、微医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用户数和估值都领先的行业小巨头都无法摆脱亏损这一“硬伤”,以致其IPO计划长期停留于宣言而踌躇不前。

  2018年春节,平安好医生被证实提交IPO,上市传闻坐实,期间,注册用户数突破了2亿大关,平均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名,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随后的2月23日,港交所对生物科技公司IPO放低盈利门槛的消息传出,无形中再次给互联网医疗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有业内人士预期,平安好医生营运模式具独特性,加上公开发售前获著名科技基金软银投资,只要估值不要太高,市场反应将相当热烈,势掀起新经济新股热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