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矛盾屡见不鲜 完善医疗制度权责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2 15:28:48

摘要 近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的医疗水平也在快速提高,医疗水平的提高直接体现在能够攻克越来越多的疑...

医患矛盾

医患矛盾屡见不鲜 完善医疗制度权责

  近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的医疗水平也在快速提高,医疗水平的提高直接体现在能够攻克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然而,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我国医疗行业的顽疾也开始凸现出来。一方面,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之间的医疗资源存在较大差距,城乡的差距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另一方面,本该关系和谐的医患双方屡屡爆发矛盾,医患关系紧张已成为当前困扰着公众的社会民生问题。

  不可否认,造成当前国内医疗行业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内部看,我国医疗水平还出在不断进步的阶段,医疗治疗质量有待提高,存在潜在的医疗事故风险;从外部看,媒体热衷于恶意传播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使医患双方都一定程度被妖魔化难以相互理解。然而,这两点原因实际上都不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假想一下,即使国内的医疗水平足够高,也不可能达到包治百病的程度,无论媒体是否恶意大肆报道,不治身亡的患者的家属仍可能与医生爆发冲突。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最大程度避免医患冲突,需要从制度上健全国内的医疗体系。一方面,完善的医疗制度有助于构建医患双方理性沟通的桥梁,让医生和患者能够更好的理解对方,一旦出现矛盾也能有效解决;一方面,完善的医疗制度能够明确医患双方的权责的边界,让医患双方都能了解自身的责任,一旦出现医疗事故也能有效的追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