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医疗保险存短板?支付宝瞄准行业痛点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3 10:10:57

摘要 市场上的医疗保险种类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只为重大疾病保险,最为常见就是重疾险等。...

医疗保险

小额医疗保险存短板?支付宝瞄准行业痛点

  市场上的医疗保险种类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只为重大***保险,最为常见就是重疾险等。这类医疗保险一般涉及到的金额较大,购买保险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而一旦患上重大***也能得到较多的保险金。对于一二线城市中的中产阶级来说,由于一旦患上重疾治疗费用较高,因而在城市中购买重疾险有较高的性价比。

  医疗一直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除了看病难以外,看病贵也是困扰民众的一大难题。关于医疗费用高这一问题不止体现在患者重疾住院手术的时候,到了今天一整年门诊费用也成了家庭不小的支出。

  根据2017年卫生部门数据显示,人均去医院看病次数为5次,平均每次门诊费用约为300元左右。

  显然,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所有家庭成员感冒之类小病的治疗费加起来,一年下来也需要不少费用。此外,相较于可能十年也不会患上的重大***,感冒类的小病出现的频次较高,但市场上的小额医疗保险存在缺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上有机构推出门急诊医疗保险,但实际上保险公司对于这类产品并不积极,而门急诊医疗保险在民众之间渗透率较低。

  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相较于市场上主流的医疗保险,门急诊医疗保险理赔的频率较高,不像重疾险之类的一辈子只理赔一次。理赔次数多意味着人力成本高,企业需要配备大量的理赔人员,最终导致小额医疗保险的利润并不高。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门急诊医疗保险一般是以公司以团险的形式购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甚至不知道门急诊保险的存在。

  最近,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在旗下的支付宝平台,针对市场空缺推出了“多收多保”服务,其中的核心是市场空缺的门急诊医疗保险。严格意义上来说,支付宝并不是市场上第一个涉足小额医疗保险的企业,但是阿里作为知名的互联网巨头,涉足小额医疗保险对于整个行业都有积极意义。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传统保险公司在产品宣传上并不到位,而拥有流量支持的支付宝更有可能能将小额医疗保险做大做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