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信息安全有风险?AI医疗发展遇尴尬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3 16:04:25

摘要 从2017到2018两年中,AI医疗一直被看做是行业风口,但AI医疗的风吹了一年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AI医...

用户信息安全

用户信息安全有风险?AI医疗发展遇尴尬

  从2017到2018两年中,AI医疗一直被看做是行业风口,但AI医疗的风吹了一年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AI医疗产品或服务仍然很少。显然,整个AI医疗行业一直都未能真正落地,尴尬的处于看上去很美好但实际作用不大的状况。

  但于AI医疗的这一现状,或许会有业内人士解释说,AI医疗之所以未能渗透到消费者中间,原因在于AI医疗现阶段还处于研发阶段,市场上尚未形成真正的AI医疗成果。但实际上,市场上有不少公司推出了AI医疗机器人,然而医疗类AI机器人热度同样不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达到2.41亿人,占国内人口总量的比例为17.3%,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开将突破3亿人。

  显然,人口老龄化给医疗行业带来较大的负担,而实现AI与医疗相结合,能够发挥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极大的提高***的效率和准确率。此外,AI医疗在***的预防方面同样能够发挥作用,能够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状况下,通过有效预防降低发病率和住院率。

  然而,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发挥作用的前提是,需要大量收集患者的医疗数据,其中就包括较为敏感的患者资料。如果人工智能能够获取患者个人足够多的数据,就能够为患者制定个性化***预防和***方案。

  但问题在于,人在身体健康的状况下,愿意让人工智能大量收集自身的隐私数据吗?不可否认,如果患者已经换上重大***,以个人隐私换取身体健康,大部分人应该是愿意的。但这样还只能应用AI医疗的***功能,相当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只发挥一半的作用,并不能帮助患者做到防病于未然。

  在不少人看来,让人工智能收集自己的隐私数据,无疑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对于AI医疗领域而言,如何消除民众对于收集数据的抵触心理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而较为尴尬的是,由于当前AI医疗产品或服务费用较高,能够承担AI医疗花费的人,恰好也是那些比较注重个人信息安全的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