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虚假广告何时休 夸大药效为销量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7 11:09:09

摘要 在互联网时代,商家都明白了广告营销的重要性,在手机行业低配高价的OV成功营销成为头部企业,实际上广告营销的风...

药企

药企虚假广告何时休 夸大药效为销量

  在互联网时代,商家都明白了广告营销的重要性,在手机行业低配高价的OV成功营销成为头部企业,实际上广告营销的风潮影响到的企业比想象中更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医药行业,市场上有不少非******,依靠大量的电视广告投放吹捧成神药,在消费者中间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从而实现了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但从商业角度分析,这些药企无疑是成功的代表,但是“神药”大量广告营销背后普遍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

  对于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广告营销方式实际上是饮鸩止渴。虽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产品销量的增长,但在重广告轻研发的思维模式下,药品的疗效很难得到保证。而药品实际疗效与宣传的较大差距,无疑是引起消费者对于非***药的不信任,对整个非***药行业长期发展而言反而有害。

  以“神药”的代表莎普爱思为例,2016年莎普爱思公司广告营销费用达2.6亿元,而同年公司在***研发上的花费仅为0.29亿元,广告营销费用大约是***研发投入的10倍。而最近同样引起业内人士质疑的鸿茅药酒,2016年在电视上投放广告规模达150亿元,而鸿茅药酒因虚假广告涉嫌违法次数高达2600次。

  据悉,去年12月公开质疑鸿茅药酒的医生被捕3个月后,于上月中旬被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这一事件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鸿茅药酒的药效引起大量讨论,而鸿茅药酒继莎普爱思之后,也进入了国家药监局的视线,要求企业就虚假广告与不良反应做出解释,并探讨是否应该将鸿茅药酒变更为***药。

  对于鸿茅药酒而言,如果真的从“非***药”变成“***药”,那就意味着消费者无法自行购买产品,只能遵医生的***在医院进行购买,对于鸿茅药酒的销量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不容忽视的是,在营销大爆炸时代,非***药行业涌现一个又一个神药,而这些神药在一般都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虚假宣传,神药往往在广告中夸大药效,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置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于不顾;其二就是不良反应,由于神药对研发不够重视,患者在使用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存在安全风险。

  电视广告上存在太多夸大药效的药品广告,甚至有不少广告一面被监管部门处罚,但同时广告还在播而产品销量也高涨。这说明监管部门对于药品虚假宣传的问题打击力度不够,导致非***药的违法成本太低。要想市场上少一些虚假宣传的神药,监管部门真的应该对非***药下一记重锤了,才能更好的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