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医疗资源不足 人工智能或许在行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0 10:26:16

摘要 说到长期以来国内的医疗行业的痛点,最为显著的两点就是看病难和看病贵,实际上这也是世界性的医疗难题。...

医疗资源

应付医疗资源不足 人工智能或许在行

  说到长期以来国内的医疗行业的痛点,最为显著的两点就是看病难和看病贵,实际上这也是世界性的医疗难题。即使是医疗水平更高的发达国家的民众,在看病就医时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二十一世纪以来,在政府部门和医疗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的医疗条件得到较大程度提高。然而,医疗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却越来越显著,一方面优质的医疗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而偏远地区医疗资源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国内各地的患者都热衷于前往大城市求医,导致一线城市医疗资源较为紧张。

  一定意义上而言,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都面临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患者接触优质医疗资源的难度都很大。如果有充足的医疗资源作为支撑,城乡民众都能够获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而实际上,具体来看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很大程度是由于“医生荒”。当前国内为患者提供服务医生人数不足,导致在业的医生往往需要超负荷工作,这种情况更是加剧了医疗人才的流失。

  数据显示,从2005到2015的十年间,国内大学一共产生470万医学毕业生,然而实际增加的医生人数仅为75万,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6%,意味着大约有400万医学相关人才流失。

  显然,医科毕业生转化为医生的比例极低,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医学知识的实际运用难度较大,解决简单的临床问题很可能涉及到多方面分散的医学知识;其二是医生的培养过程相较于其他行业,更为严格且漫长,过程中有很多人被动淘汰或主动放弃。

  从国内医疗行业现状来分析,如果有优秀的医生资源作为补充,将能够有效提高国内的医疗水平。业内人士指出,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结合,或许能够缓解国内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

  一直以来,公众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存在担忧,认为AI机器取代人类工作者,可能会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但结合医疗行业医生人数不足的实际情况,人工智能加入将是人类医生的有益补充,避免人类医生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虽然当前受限于技术水平,人工智能还只能够承担辅助***的角色,但随着AI医疗研发的不断深入,未来让人工智能为患者进行***并不是不可能。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还能在培养医学人才的阶段发挥作用。医学人才的教育一大困难在于,除了理论的医学知识之外,医生还需要大量的临床经验的积累。而人工智能发挥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为医科学生模拟出针对性症状的病人,让医生更好的掌握所需的医学知识,并帮助医生更高效的积累实际经验,从而有效提高培养医疗人才的效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