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靠不靠谱?它拯救过的生命就是最好的答案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2 15:16:15

摘要 科学研究的进步推动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却似乎总是伴随着争议和探讨,就像是已经应用临床多年...

脐带血

脐带血靠不靠谱?它拯救过的生命就是最好的答案

  科学研究的进步推动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却似乎总是伴随着争议和探讨,就像是已经应用临床多年的“脐带血”。虽然它已经走过了30年的应用之路,却仍有很多人没有真正了解它的应用价值和存储意义。脐带血到底有什么用?存储脐带血是否有必要?多年来,它拯救过的生命就是最好的答案。

  储存脐带血已不是新鲜事!

  事实上,储存新生儿脐带血这项服务已不是新鲜的事物。从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建立世界第一家脐血库开始,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40余个国家建立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存储库,存储干细胞超过200万份。大力发展脐带血库更成为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诸多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我国从2001年批准设立脐血库,开展新生儿脐带血存储。

  另一方面,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存储的基础上,科学家们更是在不断努力研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价值。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脐带血注册临床研究超1000项,涉及包括血液及非血液疾病80余种。全世界脐带血应用超过40000例,其中,中国脐带血应用总数约为3000例。

  那么脐带血到底有什么用呢?

  早在2009年,国家卫计委就颁布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批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1.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2.获得性疾病:(1)恶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2)非恶性疾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 。

  2017年2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中,对骨髓、外周血或脐带血来源的造血干细胞应用疾病范围进行了规范,指出“1.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以下血液系统疾病:(1)恶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等。(2)非恶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2.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部分遗传病、先天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参照本规定。”

  美国纽约血液中心(NYBC)的统计数据表明,脐带血已用于 80 多种疾病的治疗:血液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β-地中海贫血、癌症,如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免疫系统疾病:慢性肉芽肿病、先天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骨髓粒细胞缺乏症、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胸腺发育不良……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监管的再生医学临床研究中,脐带血被用于治疗以下疾病:自闭症、脑性瘫痪、小儿中风、创伤性脑损伤、后天性耳聋。

  为什么要自存脐带血?

  相对于其他来源的造血干细胞,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和自身配型完全相合,无需配型。并且,以造血干细胞的实物形式进行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

  美国三大自体脐带血库的临床应用案例显示,截止目前,已有400多份自存的脐带血用于储存者自身疾病的治疗。我国开展自体脐带血储存服务的时间较晚,但目前已有多份自体脐带血干细胞用于储存者自身疾病的治疗,包括神经母细胞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尤文氏肉瘤、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等多种重大疾病。

  宝宝自体储存的脐带血有四分之一的机率与兄弟姐妹配型全相合,而宝宝的父母与其配型至少半相合。正因为如此,自体储存的脐带血“救爸爸”、“救妈妈”、“救兄弟姐妹”的案例屡见不鲜,美国三大自体脐带库应用案例统计显示,已有近300份自体储存的脐带血用于家庭亲缘人群的临床应用。在我国,目前已有近140份自体存储的脐带血用于亲属疾病和自身疾病治疗。

  权威专家解读“脐带血”!

  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作为医生,我不反对自体存储脐血。在治疗时,如果临床有病人自体存储脐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患者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他表示,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血是有价值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是否保存。作为医生,陆院士希望将来有更多病人在需要时能用上自体脐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自体与公共库同样重要,自存的脐血配上效果更好。自体库是公共库的良好补充

  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所长裴雪涛教授:现在可以肯定的说,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肯定是有应用价值的,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应该说它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所认识。对于今后或者对于现在的这个疑问(是否该为孩子储存脐带血),我个人觉得,如果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保存自己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不仅仅对个体来说是一个储备或者是一个保障,同样对于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或是以后用于公共库捐赠,都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及价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淋巴肿瘤中心主任邱录贵教授:首先我们要肯定,脐带血肯定是有用的,不管是自己的也好,还是给别人用,都是有用的!目前,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领域已经很成熟了,除了众所周知的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外,目前已扩展到脑瘫、截瘫、帕金森综合症、血管性疾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等多项疾病,前景应用非常广泛。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血液病专家刘开彦教授:脐带血移植的特点是配型不完全相合的人也可以用。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最初主要用于治疗儿童和成人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比如白血病、淋巴瘤等,其疗效已经得到公认。随着医学研究的进展,使用脐带血的领域也越来越多,现在使用脐带血治疗糖尿病、新生儿脑瘫、心血管疾病等相关的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因此,脐带血库可以储存脐带血干细胞,同时也可以提供干细胞供临床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教授谢毅:由于现阶段医学科技无法判断1岁以内患儿的所患疾病是否是胚胎中带来,而且,有许多白血病没有染色体与基因标志,这样的情况下就很难确认患者是否是遗传等情况,所以医生只能从临床经验、保证病人最大利益出发,而选择最合适的脐带血移植方式。反观非幼儿的自身脐带血移植就是完全适应的,没有任何问题。同时,谢毅也认为:存储脐带血是十分有必要的。不能仅凭一些特殊情况,而否定所有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使用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