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11-26 19:06:08

摘要 2018年11月23日,2018(第二届)生命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会议暨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会议...

中源协和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为Hans-Dieter Klenk院士颁奖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徐冠华院士、高福院士为袁国勇院士、王松灵教授颁奖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创新突破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2018年11月23日,2018(第二届)生命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会议暨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徐冠华院士、高福院士、闻玉梅院士、饶子和院士、王福生院士、Hans-Dieter Klenk院士、袁国勇院士等院士、专家,以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沈中阳,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揭晓了新一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名单,并由院士和奥运冠军共同启动了“科技奥运院士联盟”,为“健康中国”积极助力。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当前,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生命医学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发展,将成为提升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对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谈到了中国要在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上有所作为。我们要把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理念和举措落实到位,把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会上他勉励各位获奖者,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为人民健康的保障做出重要的贡献,为科技的未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科学领域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在致辞中表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号召。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就需要由科学界、教育界以及企业界一起来推动,只有全民参与进来,真正做到教育、体育、医疗多方联合,才能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

  中源协和***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德福在致辞中表示,生命科学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它的突破和推进离不开政府、科研人员以及企业的不断努力。中源协和将会一如既往的推动科技创新、将加快生命科学成果转化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致辞中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旨在会同广大专家学者打造中国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引领源头创新、加强国际协作、促进医教研和谐发展,为推动我国生命医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创新成果产业化开发与应用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原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中国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生命科学的进步对实现这一目标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现在有一流的科技基础条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未来希望能够通过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引领我国生命医学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天津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不断加快对生命科学产业规划布局,始终致力于打造一流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聚集一流创新创业人才。我们愿意为生命科技领域创新、应用、投资、发展,一如既往提供优质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在天津落地实施奉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由多位院士与奥运冠军邓亚萍、邹凯、林跃共同发起的“科技奥运院士联盟”正式启动。该联盟以“精准医疗助力科技奥运”为目标,以“精准医疗+科学运动”为研究方向,将积极探索精准医疗技术在助力运动员科学训练与康复方面的应用,科学提升运动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我国奥运战略、全民健康服务。

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津举行

  大会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也于会议期间隆重揭晓,13位中外科学家分别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获得殊荣。

  University of

  Marburg 荣誉教授Hans-Dieter Klenk院士获得了“国际合作奖”。他曾于2003年来到中国协助控制SARS疫情。十余年来与中国科研界紧密合作,支持我国学者开展突发传染病的病因研究,并与闻玉梅院士共同担任中国自主杂志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EMI)的主编。

  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获得“成就奖”,以表彰他在发现新型***方面的杰出贡献。

  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教授获得“成就奖”,以表彰他在牙颌面发育与再生及功能重建方面做出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仕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焦雨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毓龙、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梁敏敏、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逯光文、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王德强、首都医科大学王艳、清华大学颉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章新政、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获得“创新突破奖”。

  被誉为中国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旨在奖励在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为推动国内及全球生命科技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已成功举办三届,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在内的共计40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奖,获得了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鼓励人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下午举行的“2018(第二届)生命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会议报告会” 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病***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常务副院所长程涛教授、香港大学***学系感染及传染病科讲座教授袁国勇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教授先后针对各自研究的领域和课题发表精彩演讲,共同为生命科学研究把脉献计,助推生命科技产业升级、创新与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源协和***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源协和生物治疗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天津市***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

  天津市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平,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张传森,解放军总医院分子免疫学研究室主任韩为东,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秘书长吴亮其,著名天使投资人、中源协和董事龚虹嘉,中源协和常务副总经理李旭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