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模式升级加速 投融资向头部资源集中 人工智能、大数据站在了风口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1-24 11:06:39

摘要 生物医药行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代表着以创新和服务为特点的新经济发展方向,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已成为欧...

医疗模式升级加速 投融资向头部资源集中 人工智能、大数据站在了风口

  生物医药行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代表着以创新和服务为特点的新经济发展方向,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备受股权投资基金青睐的行业,而在中国,医疗模式升级也成为新经济创投市场的十五大看点之一。

  过去一年,医疗行业投融资情况如何?哪些企业备受资本青睐?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近日,鲸准研究院发布的《周期、重构、起航-2018中国新经济创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向外界呈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点,医疗行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四大因素、投融资情况、行业发展的趋势等等。

  投融资趋向理性:向头部资源集中

  医疗健康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架构迎来重大调整,药品注册审批制度不断优化,“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进一步推动了医疗产业总体从仿制向创新模式发展。《白皮书》认为,2018年作为A股市场风格变化的关键年份,未来机会将着重点落在新经济之上,医疗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拥有较强的确定性。

  这种变化也反映在投融资数据上。鲸准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医疗健康近年来资本始终活跃,即使在调整期内也聚集了大量的投融资。无论是成立数还是项目受资数来看,都成为了资本寒冬期“抗寒”第一梯队。

  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融资也变得理性,早期项目逐渐减少,投资项目逐渐向规模较大、行业创新类优秀标的集中,并购和战略投资的重要性逐渐提升。

  2018年行业融资事件减少,单笔融资额快速上升。从整体投融资状况看,医疗行业融资金额持续上升,从2014年的融资总额212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787亿元。其中,药品和医疗服务是增长最快的两个板块,2018年分别达到341亿元和314亿元。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2014年至2017年行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变化幅度较小约4000万元,而2018年该值大幅增高至9500万元人民币,较之前几年增长130%左右。

  A轮前投资比例急剧减少,并购和战略投资比例上升;亿元以上投资比例大幅上升。从融资轮次看,行业内天使轮融资事件占比急剧减少,从2015年的49.5%持续下滑至2018年的22.6%。与此同时,行业内战略投资比例从2014年的4.6%上升至2018年的9.7%。从单次融资金额来看,1000万元以下投资比例下降尤为明显。2014年有48.8%的融资事件额度小于1000万元,2018年这一比例仅为20.5%。同时,亿元以上的投资比例从2014年的5.3%上升至2018年的16.7%。

  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投资活跃,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从地域分布情况看,2018年前三季度医疗行业融资事件主要发生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北京达到194起,位列全国第一;其次是上海160起;广东、江苏和浙江分别为117、104和103起。

  产业并购仍是发展趋势

  《白皮书》认为,目前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产品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借鉴发达国家发展历程,产业整合并购依然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这种趋势在2018年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医疗行业并购增长迅速,2018年医疗行业并购数量较五年前增长了10倍,产业整合趋势明显加速。

  鲸准研究院从两个层面分析了这一趋势加速的原因:

  从政策来看,2018年国务院进行医疗监管机构改革,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监管体系,并落地一系列政策,鼓励产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加速国内药品、器械市场与国际接轨,从而长期提升国产服务和产品的质量。

  从企业角度来看,行业创新和高端化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通过并购交易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主营业务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例如低值耗材龙头蓝帆医疗并购国际心脏支架巨头柏盛国际实现弯道超车,顺利转型成为国内高端植入物龙头企业。

  从数据来看,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受市场广泛青睐,平均募资金额大幅提高。2018年医疗健康行业IPO数量大幅减少,但从金额来看,2018年平均每家企业募资金额达到13.24亿元,较2017年平均4.27亿元,涨幅高达210%。《白皮书》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已经处于风口之上,新一轮的洗牌战争已经打响,未来行业内优质企业将受到A股市场广泛关注。

  此外,由于A股市场对申请上市公司业绩要求相对较高,医疗行业创新类企业通常处于相对初期阶段,成熟产品相对较少,研发投入较高。近年来,国内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医药行业创新,中国内地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迅猛,企业融资需求大幅增加,去中国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企业意愿强烈。

  具体到行业,《白皮书》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的发展,经大量数据训练的智能诊断系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最快落地的应用场景。来自鲸准洞见的数据显示,国内有近百家企业正在开发与医学影像相关的智能诊断产品,集中在肺小结节、眼底影像筛查。目前大多数智能诊断产品还未真正走向临床应用,其在脑部***等领域的应用潜力也有待进一步发掘。

  医疗产业向高端成熟化发展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消费升级、老百姓健康需求不断提升等背景下,《白皮书》认为,未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医疗信息化将不断向高端成熟方向发展。具体判断如下:

  药品市场:随着仿制药带量采购的落地,国内仿制药价格将得到大幅降低。同时一系列新药审批、药品一致性评价等关键性政策密集出台,将长期提升国产药品质量,鼓励药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加速国内药品市场与国际化接轨。

  医疗器械市场: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仅在少数高端领域实现进口替代,近年来国家设立多个专项计划为医疗器械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加快创新器械审批速度,此外政府以落地具体 措施鼓励采购优秀国产医疗器械。未来行业必将向高端方向发展。

  医疗服务市场:随着国家多项鼓励社会办医政策的推出,未来民营医院比重将得到显著提高。强医疗属性和消费属性的医疗机构将大有可为,同时特色专科和高端特需服务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例如,伴随着居民健康意识和可支配收入的逐渐提升,口腔***需求量持续提高;口腔***领域具备资金投入相对较小,回报周期较短,便于规模化复制等优点,已成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

  医疗信息化市场:我国医疗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策向基层医疗倾斜,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诊断等应用,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潜力将逐渐释放。除此之外,数字医疗行业将拓宽服务领域,如政府部门保险企业等类型的B端用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